磁條銀行卡停用系誤讀;僅停磁條功能不用特意換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日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5-22 09:56:42

  “5月起磁條銀行卡停用”是誤讀

  磁條卡容易被不法分子複製盜刷,芯片卡信息存儲更安全。5月1日後,關閉的是芯片磁條複合卡的磁條交易功能,純芯片卡和純磁條卡的使用均不受影響

  “5月起磁條卡會停用!趕緊換卡!” “注意!這種銀行卡5月起不能再用了!”……

  近日,網上關於“5月起磁條銀行卡停用”的消息引發許多人關注和擔憂。事實上,據銀行工作人員介紹,這種說法並不準確,5月1日後關閉的是芯片磁條複合卡的磁條交易功能,純芯片卡和純磁條卡的使用均不受影響。

  追溯這次調整的源頭,是去年發佈的《中國人民銀行關於進一步加強銀行卡風險管理的通知》。通知指出,進一步加強磁條交易風險控制,自2017年5月1日起,全面關閉芯片磁條複合卡的磁條交易。也就是說,此後複合卡只能被當作一張純芯片卡進行交易,用戶不用特意去更換,仍可繼續使用。而純磁條卡暫不受影響,卡片在有效期內仍能正常使用。

  怎樣判斷手中銀行卡的類型?目前,人們常用的銀行卡可分爲三種:磁條卡即正面沒有芯片、背面有一條黑色磁條,芯片卡即正面有芯片、背面沒有磁條,以及磁條和芯片都有的複合金融卡。引發關注的磁條芯片複合卡在原本使用過程中,有的機具是從芯片上讀取信息完成交易,有的則是從磁條上讀取信息完成交易,而5月以後,複合卡要完成交易只能通過芯片來進行。

  爲什麼說磁條卡有風險,磁條交易要被關閉?銀行業人士提示,磁條卡安全性較低,用戶在POS機或ATM機上刷卡後留下的磁條信息,容易被不法分子複製,造成盜刷。磁條卡與手機等物品放在一起,還容易消磁帶來不便。相比之下,芯片卡信息存儲更安全,不易被僞造。此外,芯片卡有存儲信息量大、智能動態驗證等多項技術優勢,除了“插卡”還可以揮卡支付,使用更便捷,可用場景也更多。

  據瞭解,多數銀行的換卡手續便捷,只需攜帶身份證和原卡便可辦理。若最初辦理業務時持有的是存摺,也需同時攜帶。如果卡號未變,原卡上的業務會自動“遷移”至新卡,無需擔心因更換芯片卡後,會影響到工資、房貸、水電繳費等。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