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支付多方參與激戰酣 花樣不斷比着送好處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嶽付玉 編輯:徐林軒 2017-05-22 08:57:14

  天津北方網訊:今春以來硝煙瀰漫的支付大戰,到了5月被推上高潮。這是一場多巨頭參與的混戰:第三方支付方,支付寶與微信一直花樣不斷,誘惑消費者扔掉錢包、僅憑一部手機走天涯。銀聯陣營裏,各大銀行早已按捺不住,監管口徑一放鬆,立即跑步入局。激戰各方比學趕超,你能掃碼付,我也掃碼付;你能隨機送獎,我也隨機給好處。作爲被爭搶的對象,廣大消費者笑言:讓競爭來得更猛烈些吧。

  沒有二維碼賣菜都不方便

  昨天,在南開區學府菜市場,記者聽到賣菜的大叔大嬸招呼,“忘帶錢包了?您拿手機掃我二維碼唄,支付寶、微信都行。”駐足一問,幾乎每個攤位都有兩個不大的紙板,上面是攤主的支付寶或微信二維碼。“現在要是沒個二維碼,賣菜都拼不過別人。您沒看到,有的乞丐乞討都用二維碼了!”一位攤主笑着說。

  您留意可以發現,不僅菜攤兒,咱們身邊的煎餅果子等早點車、奶站、大小商超、餐館影院、共享單車,等等,衣食住行幾乎所有的消費場景,都可通過支付寶或微信掃碼搞定。

  相關統計顯示,2016年第三方支付機構發生移動支付業務970.51億筆,金額51.01萬億元。支付寶和微信無疑是其中的最大功臣。 3個月前,支付寶推出了收錢碼,支付寶方面稱截至5月中旬收錢碼的全國累計申請用戶超過1300萬。微信方面則告訴記者,到去年12月,騰訊移動支付的月活躍賬戶及日均支付交易筆數均超過6億。

  後起的“鳥兒”唱“安全”

  眼睜睜看着支付寶和微信在移動支付領域攻城拔寨,銀行不可能不着急。其實,多家銀行早就盯着了,但礙於監管原因未能及時跟進——2014年3月央行曾下文緊急叫停二維碼支付,理由是存在一定風險隱患。不過,支付寶、微信等已有的二維碼支付仍繼續使用。直到去年12月,銀聯發佈二維碼支付標準,掃碼支付纔有了“合法身份”,也宣告了銀聯和銀行正式加入掃碼支付戰局。眼下,工商銀行、建設銀行、招商銀行、中國銀行等多家銀行APP均已上線了掃碼支付功能,其中,既有“主掃”也有“被掃”,一招一式與支付寶、微信大同小異。跟此前的Apple Pay、華爲Pay、小米Pay等不同,銀行推出的二維碼支付,不再受到手機品牌、型號的限制。

  “我們的最大優勢是風控,安全性更高。”本市一位國有大行信用卡部人士告訴記者,銀行系的支付二維碼一般會在每分鐘更換一次,過期無效。每位用戶也只能對一部手機開通付款碼,更換設備時需驗證支付密碼。“銀行的安全系統還會對可疑交易進行攔截,用戶使用‘掃一掃’時,系統會自動識別、過濾非合作商戶,規避釣魚網站的侵襲。”這位銀行人士還舉例說,個別共享單車上的二維碼被別有用心者塗抹更改,消費者隨便掃碼後就有可能跳入陷阱,而銀行系統可以幫你攔截。

  “剁手黨”獲利

  “互聯網公司的地推能力太強了,不見兔子也撒鷹,前期敢燒錢,簡單粗暴地給消費者送好處,這一點銀行很難做到。”一些銀行人士感嘆傳統金融機構在爭搶消費場景方面,遠不及第三方支付機構強悍,也因此,掃碼戰註定是一場硬仗。

  就在上週末,藉着“5.20”的由頭,各支付機構展開了貼身肉搏:工行信用卡發起“愛購週末”活動,力推融e聯的掃碼消費。互聯網公司更會玩兒,微信當日把普通紅包升級——單個最高金額從200元調整爲520元,與此同時,還聯合百萬門店及合作伙伴在全國發起新一輪的支付鼓勵金活動。而上個月,支付寶口碑也發佈了碼戰略,計劃把線下300萬家門店通過二維碼與口碑店鋪接入移動互聯網。

  這場混戰並非完全捉對廝殺,也有縱橫捭闔、捆綁作戰。上個月,建行與支付寶聯姻,雙方表示將實現二維碼支付互認互掃、支付寶將支持建行手機銀行APP支付。

  對消費者來說,支付機構誰給的好處多就站到誰一邊,誰的支付體驗便捷安全就選擇誰。在市場面前,說教是灰色的,利益之樹長青。(北方網編輯徐林軒)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