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高院與金融局推進金融創新運營示範區建設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 編輯:徐林軒 2017-05-19 16:39:42

  天津北方網訊:5月18日,天津市高級人民法院與天津市金融工作局共同組織召開“天津法院服務保障金融創新運營示範區建設座談會”,聽取金融監管機構和金融企業對金融審判的意見、建議及金融創新司法需求。市高院院長高憬宏、副院長錢海玲,第一中級人民法院、第二中級人民法院、濱海新區法院、和平區法院、鐵路運輸法院負責人,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市金融局局長聶偉迅,人民銀行天津分行、天津銀監局、天津證監局、天津保監局、市商務委、人民銀行徵信中心中徵動產融資登記服務公司、中國農業銀行天津分行、中國人保財險天津分公司、渤海證券、一德期貨、興業金融租賃、匯融商業保理公司等單位負責人蔘加座談。會議由市金融局副局長陳宇主持。

  座談會上,市高院通報了全市法院金融審判和服務保障金融創新工作情況。近年來,天津法院立足金融商事審判實踐,積極迴應金融改革創新現實需求,公正穩妥審理各類金融案件,特別是金融創新領域案件,大力提升金融審判水平,不斷加強對金融審判領域法律適用新問題的研究,先後出臺《關於審理融資租賃物權屬爭議案件的指導意見》《天津法院融資租賃合同糾紛案件審理標準(試行)》《關於審理動產權屬爭議案件涉及登記公示問題的指導意見(試行)》《關於審理動產權屬糾紛案件涉及登記公示問題的審委會紀要》《關於審理保理合同糾紛案件若干問題的審判委員會紀要(一)》《關於審理保理合同糾紛案件若干問題的審判委員會紀要(二)》等一系列文件,有效增強了服務保障金融改革創新的針對性和前瞻性,促進了金融機構依法經營,金融市場良性發展,在防範化解金融風險的同時,爲金融創新提供了適度的發展空間,有力促進了全市經濟金融快速健康安全發展。

  市金融局聶偉迅局長介紹了市委、市政府出臺《關於進一步加快建設金融創新運營示範區的實施意見》的主要內容、發展目標、重點任務及目前進展情況。通過向全市金融及金融服務機構徵集司法需求等方式,全面梳理出現階段金融創新和金融風險防範方面的34項司法需求,並針對金融創新發展、非法集資案件審判和資產處置、政府職能界定、行政應訴等方面存在的問題,一併提請法院系統給予研究、指導和支持。

  市高院高憬宏院長強調,金融是現代經濟的核心,金融安全關乎國家安全、經濟安全和社會穩定。全市法院要自覺服從和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依法懲治金融領域犯罪行爲,制裁逃廢金融債務行爲,加強對金融服務業發展的司法支持,支持金融監管部門有效行使管理職能,加大涉金融案件執行力度,切實維護金融安全。要進一步更新司法理念,提升金融審判水平,爲金融創新活動提供必要的發展空間,加強對金融改革創新領域法律問題的前瞻性調研,探索構建專業化金融審判機制,共同建立協同聯動工作機制,切實服務保障金融創新發展。要充分認識當前國際國內金融發展形勢和潛在風險,主動延伸司法服務,充分發揮司法建議功能,完善金融糾紛多元化解工作機制,切實防範化解金融風險。

  爲貫徹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戰略部署,結合全市金融發展和金融審判實際,市高院與市金融局研究決定,共同建立“推進金融創新運營示範區建設工作協作機制”。該機制主要包括四方面內容。一是建立聯席會議制度,市高院與市金融局主要負責人爲召集人,互相通報情況、反映問題、研討交流。二是建立信息共享制度,雙方互相通報金融發展和金融審判相關信息。三是建立協作化解糾紛制度,研究解決重大、疑難、區域性金融糾紛。四是建立培訓研討合作制度。

  此次座談會的召開特別是市高院與市金融局“推進金融創新運營示範區建設工作協作機制”的建立,對貫徹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戰略部署,充分發揮金融監管和金融審判的職能作用,進一步加快金融創新運營示範區建設必將發揮積極的促進作用。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