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新都退市能否產生“鮎魚效應”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北京青年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5-19 08:25:53

  深交所17日晚間發佈消息稱,5月16日對深圳新都酒店股份有限公司(簡稱“*ST新都”)依法作出股票終止上市的決定。公告顯示,*ST新都被終止上市的原因,主要是因爲違規爲關聯方提供擔保等事項,公司2013年度、2014年度連續兩個會計年度的財務會計報告被出具無法表示意見的審計報告,並於2015年5月21日起被暫停上市。(相關報道見A13版)

  *ST新都的退市能否產生“鮎魚效應”,能否讓退市在證券市場真正實現常態化?在發行制度不斷完善、新股發行步伐不斷加快的情況下,如果退市制度不能常態化,就會大大影響新股發行的效率,影響股市生態的改善。

  通過新股發行來改善股市生態、優化股市結構、提高上市公司質量、推動股市朝着價值投資的目標發展,只是一個方面。要想使新股發行真正成爲改善股市生態的重要手段,就必須先對股市進行清淤,把影響股市健康發展的淤泥、污水清理掉。否則,股市生態環境會進一步惡化。

  在退市方面可以說是目前股市監管的一大短板。一方面,沒有對那些已經嚴重擾亂市場秩序、嚴重破壞市場生態環境、嚴重傷害投資者利益的垃圾公司實施嚴厲的退市制度,真正做到“出現一家、退市一家”,而是一直處於容忍狀態;另一方面,對已經達到退市條件的垃圾企業,在啓動退市時,也會遇到很大的阻力、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導致退市進展不順利,甚至退市以後,也能在人情、關係等各種因素的影響下,成爲炒作的對象,從而造成退市制度形同虛設。

  爲什麼面對垃圾企業的退市,投資者不僅不感到恐慌,反而瘋狂地買入即將退市的股票。原因就在於,絕大多數的退市股,都會在進入三板市場或退市以後的恢復上市中,給投資者帶來不該出現的回報。

  *ST新都的這次退市,會不會再一次撥動投資者的冒險和賭博心理,我們不得而知,但有一點需要關注,那就是*ST新都的退市,能不能攪動退市制度這潭死水,讓退市進入常態化。成熟資本市場的退市率已經達到了6%以上,而我國只有0.35%。從2001年實行退市制度到現在,真正退市的企業只有90家。這樣的退市率,顯然是起不到良幣驅趕劣幣的作用。而新股發行的注水措施,不僅無法起到改善股市生態的作用,甚至會越注水,股市的生態環境越差。

  強化監管最終的落腳點應該是規範行爲,包括企業的經營行爲、管理行爲、信息披露行爲、投資行爲等。凡是不按規定執行、不按規定履行信息披露義務、不按規定進行投資和管理的,都應當嚴格按照上市公司的相關要求,予以嚴厲監管。如果經過整治,仍然達不到市場要求的,就要強制退市。不僅如此,即便沒有不規範行爲,但經營業績很差、連年虧損的也要按規定勒令其退市。也只有這樣,企業纔會對制度有敬畏之心,對自己的行爲有規範自覺。

  所以,面對*ST新都被終止上市,我們更希望能夠產生“鮎魚效應”,能夠讓更多不符合市場條件、存在嚴重違規問題的企業,都能夠按照退市制度的要求,退出市場,給新股發行增加新的空間。對中國股市來說,新股發行方面的制度正在健全、監管也在逐步發力、短板正在拉長。更爲突出的問題,或者說是更大的短板,是退市問題,是如何才能讓退市常態化,讓企業對退市有敬畏之心,從而真正把企業經營好,把各項制度執行好。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