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軍魔咒”爲何頻現 私募黑馬能跑多遠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上海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5-19 08:35:18

  2016年的私募冠軍、以“快刀八郎”爲招牌的蘇思通,其旗下部分產品如今跌至預警線甚至平倉線附近。令人眩目的私募黑馬們刺激着人們的財富夢想,但黑馬私募到底能跑多遠?爲何私募“冠軍魔咒”頻現?

  蘇思通無疑是2016年最大的一匹私募黑馬,在大幅震盪的2016年取得了180.92%的收益,但他旗下的多隻產品今年以來出現不同程度的虧損。根據第三方最新數據統計,蘇思通今年旗下產品的平均收益率爲-16.73%,其中藍海六號今年收益率爲-23.09%,最新淨值爲0.7880元,跌破預警線;藍海二號今年收益率爲-25.55%,最新淨值爲0.749,跌破預警線;藍海三號今年收益率爲-22.36%,最新淨值爲0.7241,已經接近平倉線。

  投資行業是一個需要時間沉澱的行業,沒有經過一輪以上牛熊考驗的私募黑馬們的業績往往具有不可持續性。創勢翔曾在2013年和2014年連續兩年榮登私募排行榜冠軍,創勢翔和其董事長黃平得以名噪天下。但在2016年3月到4月期間,創勢翔在欣泰電氣提示退市風險後,仍執意大舉豪賭,先後投入2億元成爲欣泰電氣的第二大股東。創勢翔的2億元投資基本已經打了“水漂”,創勢翔的客戶也蒙受損失。

  事實上,在國內不長的私募行業發展史中,不時有曾登上過年度私募排行榜的黑馬私募被發現存在長跑能力和風控水平堪憂的現象。曾榮膺2013年期貨私募冠軍的劉增鋮出現爆倉事件;2010年的私募冠軍世通資產常士杉也因爲看錯行情和風控失當導致旗下兩隻產品在2012年被強制清盤,世通資產此後改名爲康莊資產;多次出現在私募排行榜上的倚天投資葉飛則因爲誇大宣傳等事項被出示監管函。

  有人將私募年度冠軍頻頻折戟的現象稱爲“冠軍魔咒”,但“冠軍魔咒”有其形成的深刻原因:首先獲得年度私募冠軍者必定是激進投資者,通過高收益來奠定自己的江湖地位,並實現規模的快速擴大,但激進投資本身就是高風險的投資,高收益往往伴隨着高風險,如果市場行情突然轉變同樣會受損嚴重;其次,在過往多年中,私募冠軍多劍走偏鋒,依賴聽消息、賭重組和炒熱點等非常規武器,這種業績背後的投資邏輯本來就不可靠,業績不可持續也屬必然。

  分析人士表示,投資者在選擇私募時,更應該看長期業績,而非短期業績,唯有經過一輪以上牛熊考驗的私募業績才具有參考意義。在海外成熟市場上,投資者對私募管理人的考察會細緻到其婚姻狀況、財務狀況、消費習慣、對公益事業的參與程度等。這些細節貌似與投資並無直接聯繫,但卻能反映出私募管理人是否謹慎行事、勤勉盡責,在關乎投資者利益的重大事項上能否以投資者利益爲重。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