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道達:突然飛來一隻“黑天鵝” 5月19日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張道達 編輯:張琦 2017-05-19 08:19:23

  昨天早晨,滬指直接跳空低開20多點,這讓剛剛恢復人氣的A股市場投資者再次感到措手不及。最終滬指在站上年線兩個交易日後,年線再度宣告失守。

  爲何大盤突然再次轉弱,剛剛形成的超跌反彈行情,難道怎麼快就要完結了?

  前天,A股市場小幅回落,但市場表現並不算弱,而且滬指也穩穩站在年線上方。但是,昨天早間的行情,卻似乎有點變盤的味道,滬指直接低開22點,這在前期大盤調整過程中都是很少見的。

  對於昨天行情的變故,最主要的原因,其實達哥在“道達號(微信號:daoda1997)”的早評文章中,已經給大家做出了提示,那就是因爲又一隻“黑天鵝”從海外飛了過來。而這隻“黑天鵝”的來源,就是特朗普。

  據美國媒體報道稱,特朗普突然陷入一系列風波之中,導致他可能遭到彈劾。由於特朗普遭遇信任危機,這讓市場普遍擔心,他之前推出的減稅和加大基建投資的政策會出現“難以施政”的情況。於是,週三美國股市集體跳空低開,道指開盤就重挫233點,標普和納指也下跌超過1%。此外,歐洲股市前晚也是集體下跌。

  對於昨天這個利空消息,確實是很多人都沒有預料到的,但也正是因爲突如其來,所以才叫做真正的“黑天鵝”。這種事情,什麼時候突然發生,當然是難以預料的,但其實在年初,達哥在《少數派報告》中,也已經考慮過這個因素,當時達哥就說過,以美國爲首引發的全球經濟和資本市場變局,將成爲較大的阻力,到時候全球股市、債市、匯市和大宗商品市場都會異常波動,A股也不會獨善其身。而當時達哥對此的擔憂,現在也開始應驗了。

  再來談談昨天的盤面,就個股而言,昨天市場出現了一個新的熱點,那就是油服板塊出現了主體投資機會。因爲據央視新聞報道,我國正在南海進行的可燃冰試採獲得成功,這也標誌着我國成爲全球第一個實現了在海域可燃冰試開採中獲得連續穩定產氣的國家。這個題材,想象力還是比較豐富的,相關A股上市公司中,不少公司都與之有關聯,其中市場重點關注的是受益可燃冰海上鑽井服務和隨鑽測井服務的中海油服、海油工程。另外,可能受益可燃冰完井服務和生產、儲運環節的傑瑞股份、恆泰艾普、惠博普、富瑞特裝等,昨天也都有不錯表現。

  但是,這個板塊是昨天少有的亮點,有點獨木難支的感覺。到了下午,空頭力量再次聚集起來,一下子冒出了約20只個股跌停。其中,跌得比較慘的板塊,又是“雄安新區”板塊。除了“雄安新區”板塊之外,或許很多人也都注意到了,還有一個板塊也比較慘,那就是次新銀行股。此前,次新銀行股炒作還是比較瘋的,但是昨天居然有四隻次新銀行股同時跌停,情況就有點不同了。昨天,吳江銀行、張家港行、江陰銀行和無錫銀行集體跌停,而常熟銀行跌幅高達9.1%,杭州銀行、貴陽銀行跌幅也超過3%。

  值得注意的是,次新銀行股這一波下跌的發生時間,正是大盤止跌企穩的這幾個交易日,所以我個人感覺,這些銀行股很可能已經元氣大傷,而炒作這些股票的遊資,已經從中撤離,開始尋找新的目標了。這也意味着,次新銀行股的炒作基本上是結束了。

  最後說一下對後市的看法,昨天雖然滬指失守年線,但跌得也不算太多,後市多空雙方在年線附近還會有爭奪。所以,我的態度也沒有什麼變化,繼續震盪築底將是後市行情的主基調。

  滬深300指數倉位參考

  昨日倉位:五成

  今日倉位計劃:五成

  一、本倉位是結合趨勢研究,設置的非實盤倉位參考,不作爲買賣依據,請注意投資風險。

  二、本倉位跟蹤標的爲滬深300指數,以實現對指數量化跟蹤,避免持倉個股差異影響效果。 (張道達)

  根據國家有關部門的最新規定,本手記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議,入市風險自擔。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