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等省市醫保歸至人社部門管理 年內實現並軌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經濟參考報 作者:王炬鵬 編輯:徐林軒 2017-05-18 08:59:11

  城鄉居民醫保並軌進入衝刺階段。《經濟參考報》記者瞭解到,截至目前,北京、天津、河北、內蒙古、上海、浙江、江西、山東、河南、湖北、湖南、廣東、廣西、重慶、雲南等24個省市區對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醫保制度進行了總體規劃部署或全面實現整合,並將管理部門統一劃歸至人社部門。

  我國基本醫療保險制度曾長期呈現爲多元分割運行體制,在制度分割上表現爲職工醫保、城鎮居民醫保和新農合分立運行,在基金分割上主要表現爲市縣統籌,風險分攤範圍有限。而整合城鄉醫療保險制度、發展更加公平的醫療保險體系,打破城鄉戶籍制度對醫療保險制度的制約,可以使醫保體系在政策制定、管理運行、經辦服務等方面摒除城鄉戶籍因素,剝除戶籍制度所承載的醫療保障功能,縮小城鄉居民醫保差距。

  城鄉居民醫保並軌被列入2017年醫改重點工作,根據已經確定的時間表,這項工作將於年內完成,屆時將實現覆蓋範圍、籌資政策、保障待遇、醫保目錄、定點管理、基金管理“六統一”政策。而由於並軌實行報銷範圍“就高不就低”的原則,城鄉居民待遇普遍提高,不少地區用藥目錄得到大幅擴容。

  在整合前,寧夏城鎮居民政策範圍內報銷比例約爲57%,農村居民政策範圍內報銷比例爲53.59%。統籌後的2014年,城鄉居民在醫保政策範圍內報銷比例達到66%。北京市此前門診報銷政策,城鎮居民一個年度門診報銷封頂線是2000元,而新農合是3000元,按照醫保待遇不降低的原則,政策合併後,城鎮居民的門診報銷統一爲3000元,住院封頂線由17萬元統一到18萬元。

  在制度並軌過程中,管理體制也得到理順。各地通過統籌安排,城鄉醫保的統一歸口經辦管理得以實現,減少了醫保制度管理及運行成本。具體而言,除上述24個歸口人社部門的省份之外,也有省份採取了不同策略。如陝西省城鄉居民醫療保險由醫保中心統一管理,醫保中心主任原則上由同級醫改辦主任兼任。福建省建立統一的醫保管理體系,成立省醫療保障管理委員會,其下設醫保辦承擔日常工作,醫保辦掛靠省財政廳,相對獨立運作。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楊燕綏表示,“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醫保制度後,增強了醫保基金的互助共濟能力,有利於發揮醫保對醫改的基礎性作用,促進醫保對醫療服務的外部激勵制約,爲‘三醫聯動’改革打下了堅實基礎。”

  不過,統一城鄉居民醫保制度,還只是改革的第一個環節。有專家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建議,通過建立多檔次的籌資機制作爲過渡,促使參保居民繳費標準與待遇享受水平掛鉤。“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制度的整合與統籌發展,很大程度上是爲了逐漸縮小城鄉居民的醫保待遇差距。設立多檔籌資機制後,參保居民根據自身需要、經濟實力和意願自由選擇參保檔次。隨着經濟發展、城鄉居民收入的增加,再逐步實現城市職工醫保與城鄉居民醫保繳費和待遇給付上的對接。”他說。

  上述專家稱,醫保合併不是簡單的機構合併,關鍵是明確功能、整合職能、理順機制,實現控費目標的同時,規範醫療行爲。建議未來建立醫保經辦機構與醫療服務機構的集體談判機制。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