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審覈現三大新變化 “帶病申報”難逃法眼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安 寧 編輯:張琦 2017-05-18 08:31:00

內容提要:IPO審覈趨嚴信號明顯。數據顯示,2017年以來審結首發企業未通過率近三成。筆者認爲,在資本市場依法監管、從嚴監管、全面監管的思路下,嚴控擬IPO企業的審覈質量已成監管常態,“帶病申報”終將難逃發審委的“法眼”。

  IPO審覈趨嚴信號明顯。數據顯示,2017年以來審結首發企業未通過率近三成。筆者認爲,在資本市場依法監管、從嚴監管、全面監管的思路下,嚴控擬IPO企業的審覈質量已成監管常態,“帶病申報”終將難逃發審委的“法眼”。

  今年以來,幾乎每週均有企業IPO被否,IPO的過會率降至新低。據統計,2016年全年,共計18家企業IPO被否。但是,2017年年初至今,短短4個多月,已有22家擬IPO企業被否。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5月12日,今年共審結首發企業244家,覈准178家,否決22家,主動撤回44家,審結通過率約爲72.95%,未通過(包括終止審查和否決)率爲27.05%。

  可以看出,隨着IPO發行速度加快的同時,監管層嚴控擬IPO企業的審覈質量的態勢也已確立。

  證監會曾明確表態稱,在發行審覈過程中,將重點關注在審企業是否存在“帶病申報”等問題,強化問核工作力度,從嚴審查、從嚴把關,堅決把不符合發行條件的企業擋在IPO大門之外。

  因此,在今年的IPO審覈中出現三大新變化:審覈提速、問詢細化、過會率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在發審委審覈過程中,除問詢問題的數目增多外,比之前更注重企業是否規範經營,風險是否充分揭示,企業預披露材料是否詳細,盈利能力的真實性等關鍵問題。例如,在中油恆燃、西點藥業、科龍節能三家被否公司中,發審委提出詢問的主要問題,大部分都涉及信息披露不完整,需要進一步補充。這也契合了證監會一直以來以信息披露爲中心的監管理念,申請IPO的企業要充分披露投資者用以投資決策的重要信息,提高信息披露質量,只有確保信息真實、準確、完整,才能形成合理的市場定價。

  此外,爲了提高擬IPO企業的審覈質量,證監會還將在其他方面的監管上發力。一是證監會發布了《關於加強發行審覈工作人員履職迴避管理的規定(2017年修訂)》和《關於加強發審委委員履職迴避管理的規定(2017年修訂)》;二是證監會開展IPO企業現場檢查工作,督促發行人提高信息披露質量,嚴把資本市場入門關,對IPO中的違法違規行爲發現一起查處一起。

  筆者認爲,嚴管和嚴審,“一內一外”兩個方向的政策不僅有爲IPO從嚴把關之意,而且也給予了市場信心,提高新股的發行質量。當前,這一效果已經顯現,統計顯示,2017年一季度,新上市的182家公司業績總體好於所有A股公司平均水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