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增項目溢價發行 公募機構打退堂鼓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5-16 15:50:50

  定增市場規模近兩年大幅攀升。Wind數據顯示,2016年A股定增市場實際融資規模超過1.6萬億元。參與定增“躺着賺錢”讓各路資金趨之若鶩,定增基金髮行也“水漲船高”。據Wind數據統計,2016年共成立30只定增主題基金,去年年末時規模爲438.25億元;2017年則有11只定增基金成立,還有4只相關主題基金正在發行期。定增基金的井噴和近兩年異常火爆的定增市場不無關係,而定增公募基金的出現給原本有一年到三年固定鎖定期的定增投資增添了一定的流動性。

  不過,從去年下半年至今,公募機構開始注意到定增市場的折價在不斷收窄,甚至有定增項目出現溢價發行。據華鑫證券統計,近兩週共計5宗競價項目出現溢價發行,其中豫能控股溢價率15.82%,爲近兩週定增發行溢價率最高。這也使得不少原本也想“玩轉”定增遊戲的公募機構開始打“退堂鼓”。

  一位基金經理向記者詳述了一隻定增主題產品的設計過程。據悉,去年上半年,該基金經理所屬公司計劃發行一隻定增產品,到去年中期和下半年時,產品設計團隊發現定增市場出現了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即定增的折價率變得非常低,“從百分之十幾變到只有幾個點,甚至有的還溢價發行。沒有折價率了,沒有一點"護城河",就只能聽天由命。”他說。

  該基金經理表示,在發現定增項目折價率變低之後,他們便打了“退堂鼓”,認爲定增投資沒辦法再做了。受此影響,這隻產品最終發行時,投資策略完全發生了變化。他說,最早開發出來一個“一級半+二級聯動”策略,一級半如果定增價格不是特別好,可以在發之前或發之後在二級市場參與。但記者瞭解到,根據監管部門相關要求,定增基金如果想參與二級市場投資,便不能以“定增”兩字來標榜這隻產品。他說:“所以我們產品是沒有"定增"字樣的。”

  “最開始我們在定增主題裏先買了一部分底倉,找了一些低波動的醫藥、旅遊、消費等估值合理的股票做底倉打新。當我有一定的安全墊之後再來加新能源汽車、半導體,加上這些彈性的東西來投資,其實目標很簡單。”該基金經理透露,這隻產品最後的投資策略從定增轉爲打新,僅僅在二級市場投資定增主題股票,即以往發過定增預案、做過定增的個股,大概有兩千多隻股票符合這個範圍。在保證了安全墊之後,再投資一些彈性的個股。

  今年2月,監管層發佈再融資新規,對發行價格、發行規模和發行節奏上均提出明確要求之後,定增的投資收益的不確定性增加,更使得定增項目成爲了“雞肋”一般的投資品種。除了上述的案例,記者瞭解到,臨時改變投資策略的產品不止這一隻產品。而對於存量的定增基金而言,一些基金經理在參與定增項目到期之前,拿出剩餘的資金來轉投其他投資品種。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