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索病毒事件”利空比特幣 各國監管或更嚴厲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北京商報 作者:嶽品瑜 編輯:徐林軒 2017-05-16 09:14:46

  5月12日,全球近百個國家遭到一種名爲“永恆之藍”的電腦勒索病毒攻擊,黑客要求被攻擊者支付比特幣後才能解鎖,市場傳言“比特幣病毒”來襲。對此,有比特幣交易平臺人士稱,“比特幣病毒”是誤傳,比特幣既不是病毒的源頭也不是病毒的載體。但在分析人士看來,這一事件可能導致未來各國對比特幣的監管更加嚴厲,價格有望回落。

  據外媒報道,從5月12日開始,歐美等國相繼爆發了基於比特幣的電腦勒索病毒攻擊,中國大批高校也紛紛中招。所有被攻擊電腦都被黑客鎖定,彈出需要支付價值相當於300美元(約合人民幣2069元)的比特幣纔可解鎖的勒索提示。

  火幣網方面透露,根據黑客公佈的其中一個比特幣地址,截至5月14日,黑客已經收到39筆比特幣,累計5.5枚。按照火幣網5月14日最高報價10500元計算,共計5.8萬元人民幣。

  值得一提的是,“永恆之藍”的電腦勒索病毒席捲全球后,市場將關注點放在了比特幣身上,甚至將此次事件稱爲“比特幣病毒”。對此,火幣網相關人士澄清,“永恆之藍”病毒和比特幣沒有關係,誤傳爲“比特幣病毒”是不科學的。比特幣既不是病毒的源頭也不是病毒的載體。因爲比特幣的匿名性和網絡公開透明,所以纔會成爲黑客勒索的選擇之一。

  從價格上看,近兩日比特幣價格並未出現大幅波動,雖然5月13日比特幣曾跌至9450元/個,但之後迅速重上萬元大關。截至5月14日20時30分,根據火幣網行情顯示,報1.03萬元/個。

  比特幣業內人士則認爲,比特幣底層技術區塊鏈反而能有效防止“永恆之藍”漏洞引發的大規模感染。火幣區塊鏈研究中心負責人徐寶龍在第八屆中國數據庫技術大會上表示,在前區塊鏈時代,中心化是主流,容易對中心的依賴形成“孤島風險”。“永恆之藍”事件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比特幣底層區塊鏈技術是去中心化的,當前參與的節點共同維護交易資料庫不依賴於某一機構,不需第三方的參與,今後能夠有效防止類似“永恆之藍”漏洞感染爆發這種“孤島風險”。

  但在分析人士看來,各國可能會加強對比特幣的監管,這對比特幣形成利空。黃金錢包首席研究員肖磊表示,比特幣在支付安全性和收款匿名方面有很大的優勢,不需要去金融機構實名開戶就能獲得一個收款地址。此次事件影響極大,有可能加劇各國對比特幣的監管。短期來看,比特幣價格可能受到黑客收入贖金的需求,有一定的支撐,但如果各國加強對比特幣的監管,比特幣價格會迅速下跌,而且這一事件會影響到美國證監會對比特幣ETF的審批,被拒的可能性更大,這對比特幣價格也是個利空。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