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人壽虧損額已達8億多 年金產品退保金大增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投資者報 作者:潘亦純 編輯:徐林軒 2017-05-15 13:23:19

  五年尷尬經營虧破了口袋吉祥人壽啥時能“吉祥”?

  自2012年成立之後,吉祥人壽一直深陷虧損泥淖,累計虧損額已經達到8.77億元。其中,去年公司虧損額進一步擴大至3.63億元。

  原因是什麼?一位接近吉祥人壽的人士對《投資者報》記者表示,壽險公司的利潤來自於死差、利差及費差,由於死差需要較長時間來積累,因此從國內外發展的基本規律來看,一般壽險公司均需經營七八年才實現盈利,公司一直遵循壽險業發展的規律來辦事,近兩年處於機構快速開設,業務較快發展的基礎期,因此會出現一定的虧損,但從今年開始會逐漸減虧。

  營業支出翻倍提高

  據公開資料顯示,吉祥人壽註冊地爲湖南長沙,公司註冊資本金達23億元,目前,第一大股東爲湖南財信投資控股有限責任公司。

  年報數據顯示,2016年吉祥人壽的營業收入爲36億元,同比上漲1倍,主要源於保險業務收入的上漲及投資收益的增加。數據顯示,去年公司保險業務收入達31億元,同比上漲131%。其中個人業務佔了公司保險業務收入的大頭,總計30億元,佔比達98%。

  另外,去年公司投資收益爲4.98億元,同比上漲8%,上述人士對《投資者報》記者表示,投資收益的微漲主要源於公司可投資資產總額的增加。

  既然收入大增,投資收益差強人意,但爲什麼公司還虧損?記者注意到,公司成本出現了翻倍增長,兩相對比,支出還大於收入。年報顯示,公司營業支出同比增加105%,達39億元。

  上述接近公司的人士告訴記者,成本大增主要是因爲去年新開設兩家分公司,同時加大對個險渠道的投入。去年公司手續費及佣金支出一項爲2億元,同比上漲了62%。

  年金產品退保金大增

  吉祥人壽除了面臨營業支出大幅度增加的現狀,而且公司的退保金及賠付支出也面臨同樣的問題,退保金同比增長1.6倍約8億元,賠付支出則同比增長78%,達1億元。

  《投資者報》記者在年報中發現,個人年金產品是退保產品的主力,同比上漲了210倍,達4億元。這些產品大多具備一定的返還、增值性質,很容易被誤認成穩賺不賠且收益較高的理財產品。

  記者注意到,年金型產品是拉動公司保費收入增長的主力軍之一,年報顯示,公司2016年保費收入排名前五中有三款都是年金型產品,分別是吉祥人壽祥和一號年金保險、吉祥人壽祥和五號年金保險及吉祥人壽吉祥如意個人年金保險(分紅型)。由於保監會強調保險姓保,理財性質的保險規模在下降。吉祥人壽個人年金產品比從2015年的72%下降至去年的61%。與之相對的是個人壽險業務佔比的明顯上漲,去年公司個人壽險業務收入爲10億元,同比上漲超5倍,佔個人總保險業務收入的比例爲33%,而這一比例在2015年僅爲16%,

  新管理層來救火

  由於多年的虧損,股東坐不住了。去年10月份,吉祥人壽對管理層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革。

  其中,吉祥人壽原董事長鬍軍因工作調動辭去了公司董事長一職,轉由原總裁周濤擔任董事長。之後,吉祥人壽發佈向社會公開招聘總裁的公告,但記者日前從其官網上看到,總裁一職仍由周濤擔任,未找到新人。

  去年10月份,周濤上任後不久,提出了“二次創業”之說,並立志於將公司打造成國內獨具特色的以壽險業務爲支撐的綜合金融集團,不過從目前吉祥人壽的經營狀況來看,這一目標或許還需要很長時間才能實現。-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