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泰保險再陷虧損5億困境 產品結構轉型不易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投資者報 作者:潘亦純 編輯:徐林軒 2017-05-15 13:24:15

  信泰保險轉型不易首次盈利再虧損

  2015年剛嚐了一點盈利的甜頭,信泰保險去年又陷入虧損5億元的困境。成立於2007年的信泰保險,至今已經營10年,按壽險公司經營規律來說,信泰保險應該進入了豐收的時節,但也僅在2015年實現首度盈利。

  爲何公司2016年未能持續盈利轉而虧損呢?信泰保險方面對《投資者報》表示,去年,在低利率的市場環境及資本市場持續低迷震盪的不利影響下,公司的投資業務受到一定的影響。下階段,公司將主動調整業務結構,堅定價值發展之路,降低負債端成本,不斷強化投資建設。

  投資收益下滑拖累盈利

  投資收益對於保險公司的盈利貢獻非常大。2015年內曾因投資收益大增而盈利的信泰保險,2016年卻因投資拖累盈利。

  我們從年報中看到,去年信泰保險的營業收入爲46億元,同比上漲35%,公司主營進賬不錯,但投資收益成爲拖累。去年公司投資收益獲利15億元,同比下降了18%。其中,處置可供出售金融資產取得的投資收益下降七成。公司的投資風格相對激進,上述資產中近九成都是股票和基金。

  此前,由於償付能力不足等原因,信泰保險不動產投資被禁止,而隨着增資的落實,2016年10月份,不動產投資監管正式解禁,可以預見的是,今年,公司將在不動產投資上有所動作。信泰保險方面對記者表示,公司明確了不動產投資的基本原則:一是秉持不動產“長期投資、穩定回報”的投資理念,嚴格控制投資比例。二是選擇合理投資方式及方向。例如結合養老保險進行養老社區、醫院的投資,使之與保險業務互相依賴,共同發展。

  多種因素致使支出大增

  除了投資收益上的不給力,信泰保險出現虧損還因爲營業支出在大增。去年,信泰保險營業支出爲52億元,同比上漲65%,基數及增幅甚至超過營業收入。

  記者注意到,營業支出的上漲主要源於退保金、手續費及佣金支出的上漲,前者同比上漲177%達10億元,後者同比上漲31%達4億元。

  2016年,信泰保險方面還計提了2.02億元的壞賬準備,公司在年報中解釋稱,預計款項無法全額收回。計提壞賬對利潤也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年報中顯示,這筆壞賬來自債務人是五洋控股有限公司,信泰保險此前曾對媒體表示,該筆壞賬是上一屆董事會履職期間,原經營班子發生的業務,目前仍在處理當中。

  產品結構轉型前路漫漫

  去年,保監會嚴格收緊萬能險等理財險,萬能險佔優勢的信泰保險自然深受影響。

  去年公司規模保費達128億元,其中保戶投資款新增交費佔比從2015年年末的83%,下降爲去年年末的78%,佔比仍然很高。

  進入2017年,受監管要求,信泰保險第一季度規模保費出現了快速下降,前三個月公司規模保費達29億元,同比下滑65%,主要源於保戶投資款新增保費佔比迅速下降至18%所致。

  信泰保險方面表示,自2016年四季度以來,公司已積極調整產品結構,通過管理考覈要求和業務政策引導等手段,提高現有長期保障型產品佔比;其次新產品開發過程當中,優先開發長期保障型產品,並主動加強該類產品的促銷及銷售推動。

  2015年,信泰保險提出要進行二次創業,並且對公司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革,但2016年,股東層面仍有變化,巨化控股、三井往友相繼清倉退出了股東行列,公司也在短暫盈利後陷入虧損,2017年開年,公司保費收入結構得到優化,但也帶來整體規模同比下降,轉型不易。-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