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索軟件襲擊百餘國仍在發酵 損失或上千萬美元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經濟參考報 作者:樑靖雪 編輯:徐林軒 2017-05-15 09:09:46

  一個名爲“想哭”的勒索軟件12日襲擊了全球上百個國家和地區使用微軟視窗操作系統的電腦。相關危害還在擴散,對公共設施的危害風險暫難估量,上千萬美元的損失或在所難免。

  歐盟刑警組織人士14日說,這次網絡病毒襲擊“達到史無前例的級別”,涉及超過150個國家和20萬用戶,要找到元兇需要進行復雜的國際調查。

  病毒在週末擴散兩天後,各地的生產生活都受到不同程度影響,中招的包括政府部門、醫療服務、公共交通、郵政、通信、汽車製造等多個領域。專家警告稱,隨着新的一週的到來,該病毒產生危害可能繼續發酵,尤其是在亞洲。網絡安全公司賽門鐵克專家估計,目前該病毒造成的損失接近千萬美元級別,未來的損失可能繼續上升。

  “想哭”進入電腦後,會鎖住用戶的文件,要求用戶支付贖金以換回文件。用戶中該病毒後,電腦提示用戶在規定期限內支付300美元贖金,便可恢復電腦資料;每耽擱數小時,贖金額度就會上漲一些,最高漲至600美元。俄羅斯卡巴斯基實驗室研究員庫爾特·鮑姆加特納說:“在支付贖金的用戶中,多數人在最初幾小時內就乖乖掏出300美元。”

  微軟3月就已發佈針對此類勒索軟件的補丁,但許多用戶尚未安裝。13日,微軟宣佈這一補丁完全免費使用,所有用戶都可下載安裝。

  俄羅斯卡巴斯基實驗室和捷克網絡安全企業愛維士公司均認爲,此次受攻擊最嚴重的是俄羅斯。俄內務部、衛生部、俄羅斯儲蓄銀行、鐵路系統均報告受到攻擊。內務部1000臺電腦被攻擊,但發言人說沒有造成泄密;衛生部說攻擊“被有效壓制”;俄央行說,銀行機構的數據沒有泄露;俄鐵路系統表示,鐵路運行未受到影響。

  英國公共衛生體系國民保健制度(NHS)則受到嚴重影響。該國的技術專家13日仍在忙碌,以儘快恢復NHS的運轉。英國內政大臣安伯·拉德13日說,45個公共醫療組織受到黑客病毒攻擊,但病人數據未被盜取。受攻擊影響,除急症外,病人被要求不要到醫院就醫,就連化療部門也暫停了醫療服務。

  英國媒體報道,大部分公共醫療組織的電腦操作系統陳舊,沒有更新安全程序。

  受此次病毒攻擊影響的還包括中國的一些校園網絡、印度尼西亞的數家醫院、美國聯邦快遞公司、西班牙電話公司、日產汽車公司位於英國的工廠、法國雷諾汽車公司工廠、挪威和瑞典的幾家足球俱樂部等。德國鐵路系統運行未受影響,但車站顯示出發、到達車次信息的屏幕受到影響,爲此,德國鐵路公司加派人手在車站爲旅客提供信息。

  多國當局正敦促各大組織機構及時更新安全軟件,運行防病毒程序,並將數據備份到其他地方。

  多家網絡安全企業認定,“想哭”源自幾周前遭泄密的美國國家安全局病毒武器庫。

  不少網絡安全專家指責,美國斥巨資研發黑客攻擊工具而非自衛機制,結果造成全球網絡環境“更不安全”。

  路透社援引美國聯邦政府公佈的數據以及情報部門官員的話報道,美國網絡項目開支中,90%用於研發黑客攻擊武器,例如侵入“敵人”的電腦網絡、監聽民衆、設法讓基礎設施癱瘓或受阻等。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