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家基金業法庭成立 爲行業發展保駕護航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趙學毅 編輯:張琦 2017-05-12 08:44:00

內容提要:5月11日,中國首家基金業法庭在北京基金小鎮正式成立。這是我國成立的第一家專門針對基金行業的專業性法庭,旨在完善公平、公正的專業司法體系,推進基金類案件辦理專業化水平和中國投資、資管領域司法機制建設,爲中國基金業的科學健康和可持續發展保駕護航。

  5月11日,中國首家基金業法庭在北京基金小鎮正式成立。這是我國成立的第一家專門針對基金行業的專業性法庭,旨在完善公平、公正的專業司法體系,推進基金類案件辦理專業化水平和中國投資、資管領域司法機制建設,爲中國基金業的科學健康和可持續發展保駕護航。

  近年來,中國基金行業蓬勃發展,規模不斷擴大,市場參與主體不斷擴增,已經成爲社會財富管理的重要工具,有力推動了產業結構調整和實體經濟發展,助力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但是隨之而來的是,相關投訴與司法需求也日漸增多。據基金業協會此前統計,2016年協會收到1454件投訴事項和線索,比上一年增長逾1倍。此外,一些基金行業中涉案標的高、專業性強、權責關係複雜的涉訟案件也對司法部門提出了更高要求。成立基金業法庭,踐行了習近平總書記金融安全重要講話精神,有利於構建良好的法律秩序,優化金融生態環境,在降低基金運營成本、提升市場運行效率、維護金融生態系統穩定發展等方面將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揭牌儀式上,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黨委書記、會長洪磊指出,成立基金業法庭是一件具有劃時代意義的事情,有利於推動審判的專業化,有利於提高審理的效率,有利於化解市場糾紛和矛盾,有利於形成判例,爲投資者教育提供完整、有力、生動的基礎素材。

  據瞭解,基金業法庭審理案件範圍包括基金機構運營過程中的涉公司類、股權類、合夥類糾紛,基金機構與投資人之間的居間、委託合同,基金機構與借款人之間的借款合同糾紛等。基金業法庭將在現有架構穩步運行的基礎上,進一步完善和建立基金業專家諮詢、專業陪審和信息共享等專業化機制,加強專業司法研究和司法探索,爲規範金融秩序、化解金融風險、維護金融安全提供更好的司法保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