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道達:3000點有驚無險 兩隻股立功了 5月12日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張道達 編輯:張琦 2017-05-12 08:22:01

  昨天,市場再次大幅下跌,滬指一度跌到3016.53點。一時間,身邊很多人都在說,這下3000點肯定守不住了。

  然而,就在最危急的時刻,下午大盤再次上演“V型”反轉,最終滬指反而上漲8.71點,以3061.50點報收。而大盤的“V型”反轉,卻離不開兩隻股票的立功。那麼,眼看3000點保衛戰將要開打,多頭突然反攻,是否意味着這次大盤真的見底了?

  如果只看昨天滬指的日K線,那肯定是振奮人心的。昨天滬指的日K線,是經過大幅下跌之後,一根帶長下影線的中陽線,而且還是放量的光頭陽線。這種K線形態的出現,給人的感覺往往就是快見底了。

  但是,如果回顧昨天大盤的分時走勢,那確實就是太讓人煎熬了。早上,滬指直接低開16點,然後就持續弱勢震盪,指數始終未能翻紅。而中午收盤時,滬指還下跌約11點。應該說,昨天上午的交易時間中,整個市場安靜得出奇,似乎壓抑得有些讓人看不到希望。

  而下午開盤之後,市場的恐慌情緒突然開始加劇。和前天一樣,又是小盤股領跌市場,同時滬指也出現加速跳水走勢。到13點33分左右,滬指最多下跌近36點,最低跌到了3016.53點。當時,達哥身邊不少朋友都在說,這一次可能真的要等3000點被跌破了,大盤纔會見底吧!

  然而,也就是在這樣一個絕望和恐慌氛圍達到臨界點的時候,市場卻見底反彈了。最後的一個多小時裏,滬指不僅沒有跌破3000點,反而收復了盤中的失地,最後還上漲了8.72點。

  對於昨天多頭的反撲,其實並不是無跡可尋的,在不少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大盤出現反彈並不意外。首先,下午開盤的跳水,正是恐慌盤殺出所導致的。滬指在半個多小時中,一下子逼近3000點整數關,這種殺跌,多少是有些非理性的殺跌了。非理性殺跌的結果,就是大盤短線出現技術上的超賣,這也意味着技術性反彈即將來臨。而此前,達哥在“道達號(微信號:daoda1997)”中說過,多頭真正展開背水一戰,可能就在3000點附近。昨天看,滬指最低點3016點,實際上已經進入多頭背水一戰的區間了。

  其次,昨天大盤的絕地反擊,離不開兩隻股票的立功。這兩隻股票,一是昨天破發的紅蜻蜓(603116),二是機構面臨平倉風險的萬科A(000002)。

  紅蜻蜓這隻次新股跌破發行價,也是大盤短線見底的一個標誌。昨天,紅蜻蜓盤中最低跌至17.21元,跌破了其發行價17.7元。其實,紅蜻蜓是在2015年6月29日上市,所以,從上市時間上看,紅蜻蜓只能算是次新股了。但是,從歷史經驗看,每次到熊市末期的時候,都會出現次新股的破發潮。2005年、2008年等,都是如此。而現在,除了紅蜻蜓外,還有金誠信、三角輪胎等個股,也都逼近發行價了。

  再看立功的萬科A。昨天下午,也就在滬指逼近3000點附近時,萬科A突然被巨量買盤拉起,最終萬科A上漲了3%。雖然漲幅不算太大,但萬科A的放量反彈,是非常振奮人心的。要知道,去年12月以來,萬科A跌幅是比較大的,最高點29元,本週低點只有18.32元。近段時間,對於此前舉牌萬科A的資金,很多人是比較擔心的,都害怕面臨平倉的壓力。如果萬科A因爲機構平倉而繼續大跌的話,無疑將對市場帶來更大的打擊。

  最後,昨天探底反彈是否意味着大盤築底成功了?其實,像昨天這種帶長下影線的中陽線,此前也是出現過的。比如4月27日的日K線,和昨天非常相似,但後來反彈力度太弱,最後就又破位了。另外,去年12月26日,大盤走勢和昨天也比較類似,但短線反彈之後,大盤依舊在底部折騰了較長時間。

  所以我個人的看法是,昨天的反彈,屬於技術性反彈,因爲前期明顯超跌了,出現技術反彈也正常。但是,從反彈力度看,昨天反彈力度也不算太強,後面能否成功守住3000點,還要繼續觀察。現在過早下判斷,依然是有風險的。

  滬深300指數倉位參考

  昨日倉位:四成

  今日倉位計劃:四成

  一、本倉位是結合趨勢研究,設置的非實盤倉位參考,不作爲買賣依據,請注意投資風險。

  二、本倉位跟蹤標的爲滬深300指數,以實現對指數量化跟蹤,避免持倉個股差異影響效果。 (張道達)

  根據國家有關部門的最新規定,本手記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議,入市風險自擔。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