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置價值”難成避風港 近半債基陷入虧損泥沼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5-11 08:15:00

內容提要:去槓桿的深入以及資金面偏緊,讓債市持續低迷,也令很多債基的基金經理漸失底氣。儘管在接受採訪時,多位基金經理反覆強調,目前許多債券已經迎來了“配置價值”,但考慮到政策面和資金面的前景難以預料,他們對後市依然持謹慎態度。

  去槓桿的深入以及資金面偏緊,讓債市持續低迷,也令很多債基的基金經理漸失底氣。儘管在接受採訪時,多位基金經理反覆強調,目前許多債券已經迎來了“配置價值”,但考慮到政策面和資金面的前景難以預料,他們對後市依然持謹慎態度。

  WIND的統計數據顯示,一貫以固定收益“穩賺不賠”形象示人的債基,在今年遭遇了大面積虧損的慘狀。截至5月8日,納入統計的1469只可比債基中,多達666只債基今年以來淨值出現虧損,佔比達到45%,其中,虧損幅度最深的債基,約5個月時間淨值縮水高達7.06%。受這些業績虧損的債基拖累,這1469只債基今年以來的平均收益率竟然出現負值,平均虧損幅度爲0.11%。

  “超預期”的重創

  在不少債基的基金經理眼裏,政策、經濟等多重因素“超預期”,是去年底以來債券市場操作難度不斷加大的主要原因。

  上海某債基的基金經理認爲,在去年一波大幅度調整後,按照此前的估值邏輯,很多債券其實出現了投資價值,但出乎市場預料的是,“去槓桿”的步伐在債市擠掉部分泡沫後並沒有減緩,監管層各種組合拳讓去槓桿的深度不斷加強,這讓債市的跌勢難以企穩。該基金經理表示,在沒有明顯政策拐點出現時,債市投資必須極其謹慎,不僅要規避政策繼續超預期的風險,還要規避個券中潛在的信用風險。

  而一位同時管理債基和貨基的基金經理則指出,從監管層的意圖來看,去槓桿的陣痛過後,會形成一個針對各類資產管理機構的長效監管機制,這意味着,即便去槓桿結束,債市也不會反彈至此前資金過度堆積的泡沫化狀態。他認爲,債基的基金經理面臨的困境,不僅包括市場預期不明朗帶來的操作難度加大,還包括改變思維以建立起適應新形勢的投資邏輯,尤其是要徹底打破剛性兌付帶來的投資誤區,轉向深度研究基本面的價值投資上。

  債市料區間震盪

  站在目前時點,多位債基基金經理認爲,如果沒有更大的超預期利空,債市或呈現區間震盪狀態,這將考驗絕大部分基金經理的實際操作能力。

  萬家基金指出,展望未來一段時期,海外繼續處於“特朗普交易”的溫和期,中國經濟總體平穩,基本面對債市的驅動有限,監管政策仍是市場關注焦點。但政策“密集轟炸期”已過,疊加市場普遍謹慎,意味着預期層面反應較爲充分。考慮到10年期國債3.5%經過了多個超級利空的重重考驗,進一步的利率上行需要更多“超預期”利空出現,短期暫時看不到突破這個區間的“強力”,維持債市配置價值顯現、短期區間震盪的觀點。

  而記者在採訪中發現,爲了控制風險,部分基金經理開始偏好於短久期策略。一位基金經理認爲,目前利率上升勢頭出現,收益率不錯的短久期品種值得持有到期,既控制住了風險,同時也能夠鎖定住收益。(記者李良)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