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統計局繩國慶解讀2017年4月份CPI、PPI數據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國家統計局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5-10 09:56:00

內容提要:國家統計局今天發佈的2017年4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和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數據顯示,CPI環比上漲0.1%,同比上漲1.2%;PPI環比下降0.4%,同比上漲6.4%。對此,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繩國慶進行了解讀。

  2017 4 月份 CPI 同比漲幅擴大

  PPI 同比漲幅繼續回落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繩國慶解讀2017年4月份CPI、PPI數據

  國家統計局今天發佈的2017年4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和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數據顯示,CPI環比上漲0.1%,同比上漲1.2%;PPI環比下降0.4%,同比上漲6.4%。對此,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繩國慶進行了解讀。

  一、居民消費價格環比上漲,同比漲幅擴大

  從環比看,CPI上漲主要是受非食品價格上漲的影響。非食品價格環比上漲0.2%,影響CPI上漲0.18個百分點。受清明節和勞動節假期影響,4月份飛機票、賓館住宿和旅行社價格環比分別上漲6.4%、3.3%和1.7%,上述三項合計影響CPI上漲約0.05個百分點;部分地區啓動醫療服務價格改革,醫療保健價格環比上漲0.7%,影響CPI上漲約0.06個百分點;房租和裝修費用價格繼續上漲,帶動居住價格上漲0.1%,影響CPI環比上漲約0.03個百分點。食品價格受鮮菜和豬肉等價格繼續下降的影響環比下降0.6%,影響CPI下降約0.11個百分點。

  從同比看,4月份CPI上漲1.2%,漲幅比上月擴大0.3個百分點,但比一季度平均漲幅低0.2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同比上漲2.4%,影響CPI上漲約1.90個百分點。其中,醫療保健價格上漲5.7%,旅遊價格上漲4.2%,交通和教育服務價格均上漲3.4%,居住價格上漲2.4%。食品價格同比下降3.5%,影響CPI下降約0.73個百分點。其中,鮮菜價格下降21.6%,蛋、豬肉、禽肉價格分別下降11.4%、8.1%和2.7%。

  據測算,在4月份1.2%的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因素和新漲價因素均爲0.6個百分點。

  4月份,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漲2.1%,比上月擴大0.1個百分點,保持基本平穩態勢。

  二、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環比由升轉降,同比漲幅繼續回落

  從環比看,4月份PPI由升轉降,是去年7月份以來的首次下降。其中,生產資料價格下降0.6%,生活資料價格下降0.1%。從主要行業看,價格有升有降。價格上升的有非金屬礦物製品業、有色金屬礦採選業、紡織業等,煤炭開採和洗選業則由降轉升,上漲0.3%;價格由升轉降的有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黑色金屬礦採選業、化學原料和化學制品製造業,分別下降3.1%、2.6%和1.3%;價格降幅擴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石油加工業,分別下降4.2%和0.9%,降幅比上月分別擴大4.1和0.3個百分點。

  從同比看,4月份PPI上漲6.4%,漲幅比上月回落1.2個百分點,而上月漲幅爲回落0.2個百分點。在調查的40個工業大類行業中,34個行業產品價格同比上漲,比上月增加1個。其中,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價格上漲43.0%,煤炭開採和洗選業價格上漲40.4%,石油加工業價格上漲27.5%,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價格上漲22.3%,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價格上漲15.8%,化學原料和化學制品製造業價格上漲9.2%。上述六大行業合計影響PPI同比上漲約4.9個百分點,佔總漲幅的76.6%。

  據測算,在4月份6.4%的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因素約爲5.1個百分點,新漲價因素約爲1.3個百分點。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