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道達:並未收上年線 背水一戰即將來臨 5.10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張道達 編輯:張琦 2017-05-10 08:22:21

  經過此前的五連跌之後,昨天A股市場終於迎來弱勢反彈。儘管早盤滬指一度大跌21點,最低至3056.56點,但隨後展開震盪回升,最終滬指上漲1.92點,以3080.53點報收。

  昨天,大盤並未收上年線,感覺反彈力度也很弱。但無論如何,昨天的這根小陽線,是否吹響了多方掀起反攻的號角?大盤究竟要跌到何處,多方纔會迎來背水一戰?

  昨天大盤之所以弱,早盤滬指還創出了新低,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部分個股的風險依然沒有釋放完畢。比如,有些個股經過長期停牌之後,昨天突然復牌,自然出現補跌,並且直接跌停。另外,還有一些個股,昨天再次出現“閃崩”,這種局面讓很多人措手不及。

  如前天走勢還比較正常的安通控股,昨天突然“閃崩”,只用了不到5分鐘就封死跌停。不止這一隻個股,海虹控股、正虹科技、泰山石油、上海電氣等不少個股的走勢也是如出一轍。

  還記得上一次漫步者、邦訊技術等個股同時出現“閃崩”,是在4月13日,也是本輪調整剛起步的時候。如今,再次出現類似情況,必須要引起大家的重視。這種走勢,說明場內有些遊資在不計成本堅決撤離。而他們撤離的原因,要麼是不看好後市,要麼是因爲資金原因而撤出,還有就是融資盤被套,不得不斬倉。如海虹控股從高點到現在,跌幅超過50%,而該股融資餘額高達30億元。如此大的跌幅,如此大的融資餘額,可想而知其中融資客的壓力有多大。

  除了這些“閃崩”的個股外,昨天跌停個股數量比前日明顯減少,而且最終指數也總算結束五連跌,實現了弱勢反彈。這也說明市場出現了一些正能量的因素。如經過前期大跌之後,國金證券的控股股東開始增持股份了。另外,鵬起科技的一位大股東也開始增持股份了。

  在連續多日沒有熱點的情況下,昨天市場也總算出現了新的熱點,這就是電力板塊。昨天,大唐發電強勢漲停,帶動整個電力板塊集體走高,華能國際、華電國際、華銀電力等個股都有不小漲幅。

  然而,昨天雖然大盤反彈了一點,但力度確實太弱,而且滬市僅成交了1528億元,這也是近期市場的地量水平。面對前期大跌超過200點,昨天這麼一點點的反彈,顯然大家是無法滿足的。此前的大跌,給投資者帶來的痛,也是很難因爲昨天的弱勢反彈而有所緩解的。

  其實,滬指從3300點,到昨天盤中的3056點,累計跌幅大概爲7.4%。如此跌幅,和2016年1月份,滬指單月下跌22%相比,顯然只能說是小菜一碟。但是,爲什麼近期市場的大跌,投資者會感覺如此之痛?

  我想,或許只能說是大盤跌幅不大,但個股跌幅較大有關。也就是說,以前是賺了指數不賺錢,現在指數沒跌多少,但投資者錢卻虧了不少。

  昨天,達哥做了一個統計,從4月10日到昨天(就是本輪下跌開始到現在),整個A股市場中,跌幅超過30%的有66只個股,其中區間跌幅最大的能科股份,跌幅高達51.5%。另有10多隻個股跌幅超過40%。如果把統計範圍再擴大一些,跌幅超過20%的,有超過450只個股。而大跌的個股中,中小盤股佔了不小的比例,這些中小盤股,又偏偏是普通中小投資者青睞的對象。短短一個月時間,這麼多個股跌幅如此巨大,你說投資者能不痛嗎?

  然而,股市大跌的原因是監管造成的嗎?顯然不是的。如果你這樣認爲,那其實就是在爲自己的失誤而找理由。

  今年初,達哥在“道達號(微信號:daoda1997)”的《少數派報告》文章中,曾經對2017年的行情明確提出了以下重要觀點。首先,滬指會再次衝擊3300點區域,但會遇到較大阻力。其次,由於新股發行加快,將會導致殼資源股“貶值”,也必然擠出中小盤股票的價格泡沫。

  現在看,達哥年初時對市場做出的這些判斷,如今都得到了市場的應驗。所以,如今大盤出現的調整,其實從當時就已經能夠有所預判的。如果在年初的時候,大家能夠對市場有一個比較清晰的認識,然後嚴格執行到實際操作中,始終控制好倉位,制定好交易計劃,簡單說,如果始終在調整中,你的倉位只有四成倉位,我想,即便是個股沒選好,也不會太痛吧。

  說到操作層面的話題,有位網友在“道達號(微信號:daoda1997)”上留言,質問達哥“以前總說,跌到3090就加倉,現在都到3078點了,咋又不敢買了?”

  達哥想告訴這位朋友,其實道理很簡單,之所以提出3090點搶反彈,是因爲當時大盤快速下跌後,市場明顯出現超跌反彈的可能性,所以定下了在3090點加倉搶反彈的交易。但是,4月末那幾天大盤的反彈力度非常之弱,達哥判斷二次探底可能失敗,所以就不會在3090點進行交易了。

  這裏,達哥想告訴這位朋友,千萬不能用“刻舟求劍”的方法來看待不同時期、不同形勢下的市場。

  最後,說一下對後市的看法。昨天,滬指最低跌到3056點,然後止跌回升,最終收在3080點。接下來,大盤在3050點附近,估計會有反覆折騰的過程,但能否守得住不敢保證。不過,如果滬指繼續向下,那麼3000點區間,就是一個更爲關鍵的點位,多方必須要背水一戰,如果能夠守住3000點,那麼形勢可能會稍好些。但是,如果3000點都被有效跌破了,對多方就非常被動了。

  滬深300指數倉位參考

  日期:2017年5月9日

  今日倉位:四成

  明日倉位計劃:四成

  一、本倉位是結合趨勢研究,設置的非實盤倉位參考,不作爲買賣依據,請注意投資風險。

  二、本倉位跟蹤標的爲滬深300指數,以實現對指數量化跟蹤,避免持倉個股差異影響效果。

  (張道達)

  根據國家有關部門的最新規定,本手記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議,入市風險自擔。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