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面回暖持續性存疑 貨幣暫時不具放鬆可能性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5-09 08:51:06

  8日,央行繼續暫停公開市場操作(OMO),但市場資金面延續回暖勢頭,場內資金供給增多,融資難度下降,主要回購利率走低。市場人士指出,金融去槓桿背景下,央行貨幣政策難鬆,鑑於後續仍面臨企業繳稅、購匯分紅、監管考覈等多種因素擾動,資金面轉暖的持續性存疑。

  資金面繼續改善

  8日早間,央行公告稱,目前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適中水平,當日不開展公開市場操作。這是繼上週五(5月5日)以來,OMO連續第二日暫停;當日到期的100億元逆回購實現淨回籠。儘管如此,8日市場資金面仍延續回暖勢頭,場內融資難度下降,資金利率多保持下行。

  8日,銀行間市場存款類機構間的回購交易利率整體繼續回落。隔夜回購利率加權值持穩在2.81%,指標7天回購利率下行3BP至2.95%,稍長期限的14天品種大跌29BP。交易員稱,8日回購市場開盤後,就有大行融出,機構平頭寸難度較上週明顯下降。

  上週,銀行間市場資金面在月初幾日呈現反季節性緊張,資金利率上行明顯,央行雖一度加大逆回購操作規模,全周通過逆回購操作實現淨投放100億元,但並未對到期的中期借貸便利(MLF)進行續做,實際上仍從金融體系回籠了流動性。然而,從上週四午後開始,資金面緊勢逐步緩解,到上週五緊張程度已大幅度緩和。

  後續壓力猶存

  分析人士認爲,在短期流動性偏緊局面下,央行繼續控制流動性供給包含兩層含義:其一,當前流動性總量問題可能還不大;其二,貨幣政策暫時不具放鬆可能性。

  近期央行多次暫停公開市場操作,並強調目前流動性總量處於適中水平。結合機構分析和往年經驗判斷,當前流動性總量較年初時有所下降,但問題可能還不大。一方面,如果央行不是要刻意維持流動性緊張局面的話,那麼近期央行投放流動性意願有限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其預測的或監測的銀行體系流動性供求缺口並不大。另一方面,4月下半月以來,流動性雖然偏緊,甚至有違季節性規律,但緊張程度尚可容忍,且到每日尾盤總有資金供給出現,多數機構還是能夠軋平頭寸。

  據業內人士分析,近期市場資金面緊張,確有總量約束的原因,但關鍵問題可能出在結構上,與季節性、情緒性等因素的作用有關。4月中旬企業繳稅,造成超儲規模下降,而5月仍是財稅繳款大月、6月底則面臨MPA、LCR等監管考覈的衝擊,市場對二季度流動性預期偏謹慎;同時,流動性偏緊和監管政策從嚴,推動金融去槓桿,帶來的資金接續和預防性需求增多,可能進一步加劇了短期流動性供求矛盾。

  分析人士進一步指出,雖然短期流動性波動加大,但央行並未增加流動性供給,反映出央行對總量的管控依然嚴格。在經濟運行平穩,宏觀政策向防風險傾斜的當下,央行貨幣政策很難出現明顯放鬆,預計央行將維持一定的流動性倒逼壓力。綜合分析,當前貨幣政策中性偏緊,流動性總量約束顯現,疊加後續企業繳稅、購匯分紅、半年末MPA考覈等因素擾動,流動性改善在時間和空間上都並不樂觀。(張勤峯)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