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道達:看洋股神作秀不如聽國內分析師PK 5.8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張道達 編輯:張琦 2017-05-08 08:20:56

五月首周行情,A股市場風聲鶴唳。而就在上週末,大家的注意力卻轉移到了美國,無數人都在關注巴菲特的股東大會。那麼,投資大師巴菲特週末被刷屏,究竟說明了什麼問題?難道A股市場沒有更值得關注的東西了?達哥和牛博士就此展開討論。

牛博士:達哥,你好,這個週末巴菲特成了網紅,對於巴菲特的股東大會,不知道你對此怎麼看?

道達:其實,早在十多年前,巴菲特的股東大會已經開始受到全世界投資者的關注。對於巴菲特的投資理念,以及他曾經說過的很多觀點,達哥也都是比較認同的。只是現在,在A股處於相對比較困難的時候,跌得讓人有些絕望的時候,很多人卻將最大的關注度投向巴菲特,這種感覺有點怪怪的。似乎讓人感覺,巴菲特成了大家最後的希望,最後的稻草,不管他說什麼,都會被看作是真理。

牛博士:所以,居然有人會問巴菲特如何看A股市場。而巴菲特回答說,“中國股市要比美國更便宜”,你對此怎麼看?

道達:如果從點位上看,A股市場確實比美國便宜,但是便宜有便宜的道理,貴有貴的理由,巴菲特並沒有解釋爲什麼A股市場比美國便宜,未來A股市場會不會趕超美國。如果不回答這些問題,那麼他的回答,對中國投資者的幫助就很少了。或許,那位提問的投資者,也就只是想從巴菲特那兒尋求一些信心吧。

其實,與其去關注巴菲特對A股市場的看法,不如去關注一下國內分析師的觀點,他們的觀點其實更接地氣。最近,海通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姜超和方正證券首席經濟學家任澤平的觀點就出現了巨大分歧。姜超認爲,在當前市場環境下,只有貨幣類資產收益率最好,換句話說,就是“現金爲王”。而任澤平則認爲,現金只有在危機時期拿一拿,現在是不能拿現金的。任澤平甚至指出,“現金爲王是個坑,是個很大的坑”。

在我看來,國內經濟學家在市場觀點上的爭論,實實在在地影響機構投資者的判斷,對市場的影響也會更大。相比之下,巴菲特的觀點更像是國際大片,但看完之後,效果並不一定好,也不容易學。

牛博士:說了那麼多,那達哥對接下來的五月行情怎麼看呢?

道達:上週四的時候,大盤收出“陽十字星”,達哥曾經在“道達號(微信號:daoda1997)”上說,或許技術上看,滬指二次探底成功的可能性越來越大了。只是,板塊個股以及資金面還不配合探底成功。而從上週五大盤的走勢來看,似乎又不那麼樂觀了。

雖然現在市場處於低位,巴菲特也說A股市場比美國便宜,但五月行情看起來還有考驗,而且多空雙方在底部的爭奪還會繼續。上週五,大盤再創新低之後,技術面向不利的方向發展,而資金面的壓力卻並未得到改善,所以我感覺現在二次探底失敗的概率又在上升了。

在這樣的環境下,五月市場的調整可能還沒有結束,操作上需要繼續保持謹慎。目前,滬指年線已經來到3089點,距離當前點位已經非常接近,本週滬指真的會去考驗年線嗎?讓我們拭目以待。

(張道達)

根據國家有關部門的最新規定,本手記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議,入市風險自擔。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