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在俄因涉及相關規定被封 騰訊迴應深表遺憾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環球時報 作者:範凌志 編輯:徐林軒 2017-05-06 09:25:57

  據俄羅斯《共青團真理報》5月5日報道,俄羅斯聯邦電信信息和大衆傳媒監管局發佈消息稱,中國互聯網公司騰訊旗下針對海外用戶的即時通信工具WeChat(即海外版微信)於4日被列入黑名單,隨即出現了大規模封停狀態。5日,《環球時報》就此事向騰訊方面求證,騰訊迴應稱:“我們已經關注到‘WeChat在俄羅斯訪問受阻’一事,對此深表遺憾。初步瞭解的情況是,根據俄羅斯主管部門網絡管理條例,網絡服務提供者需向俄羅斯相關政府部門登記,但WeChat對此有不同理解。我們也正在與俄羅斯相關部門溝通。”

  據俄新社5日報道,俄聯邦電信信息和大衆傳媒監管局新聞祕書阿姆別隆夫斯基表示,根據俄《關於信息、信息技術和信息保護》的相關規定,該局關閉了WeChat在俄境內的使用,以及該軟件網站的訪問權限。他稱,“該公司沒有提供用於在俄登記信息傳播組織者的具體信息”。報道稱,根據中國公司的數據,目前全球有近8億人在使用微信,但目前有多少俄羅斯人使用並沒有公佈。俄方稱,中方沒有達到俄方在俄境內放置設備和允許俄情報部門獲得用戶信息的要求。

  對於政府的這一決定,俄聯邦新聞網5日報道稱,俄社交網用戶協會會長弗拉季米洛夫表示,微信在俄使用並不像中國那樣普及,俄羅斯人使用的並不多。“如果中國公司對俄市場感興趣的話,就應當與俄主管部門談判。”

  據《環球時報》記者在俄羅斯瞭解,俄現在最流行的聊天工具有WhatsApp,本國的vk和facebook messenger等,WeChat主要是中國人、學漢語的學生和與中國做生意的商人用。有在俄中國人表示,WeChat已無法使用。

  俄羅斯塔斯社5日稱,根據俄《關於信息、信息技術和信息保護》規定,電子郵箱、聊天網絡、網絡論壇及其他網絡平臺的服務商都屬於“信息傳播的組織者”。而“信息傳播組織者”應向俄聯邦電信信息和大衆傳媒監管局彙報啓動情況,並在完成文字、視頻、音頻等形式的信息訪問、傳播和加工行爲之後的6個月內,在俄羅斯境內保存相關數據信息,並有義務應詢向包括俄聯邦安全局在內的俄相關職能部門提供上述信息。違反這一規定的“信息傳播組織者”將被禁止在俄羅斯境內提供任何服務。

  據俄《生意人報》披露,這已是俄聯邦電信信息和大衆傳媒監管局在一週之內第二次爲聊天軟件運營“貼封條了”。5月2日,基於同樣原因,俄限制了BlackBerry Messenger、Line和Imo等聊天平臺在境內的使用。去年11月,該局在司法判決基礎上把社交網站領英(LinkedIn)列入信息禁播名單,屏蔽了該網絡在俄的服務器。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