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盪市讓利“攬客” 公募基金扎堆下調管理費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經濟網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5-05 08:46:00

內容提要:在市場趨弱、基金收益率下行的背景下,公募基金近期開始扎堆下調管理費,打出“價格牌”來吸引投資者。據不完全統計,今年3月以來,已有28只基金髮布召開份額持有人大會的公告,計劃降低基金管理費率,其中降幅最大者高達60%。

  在市場趨弱、基金收益率下行的背景下,公募基金近期開始扎堆下調管理費,打出“價格牌”來吸引投資者。據不完全統計,今年3月以來,已有28只基金髮布召開份額持有人大會的公告,計劃降低基金管理費率,其中降幅最大者高達60%。

  伴隨股債兩市的反覆震盪,新基金髮行難度不斷提升,不僅首發規模大幅下滑,還出現了大面積延期銷售的情形。與此同時,存量產品規模也在不斷“縮水”。一季報顯示,公募基金的整體規模相較於去年四季度末下降3059.27億份,其中,貨幣基金、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分別遭遇3263.94億份、580.39億份和112.17億份的淨贖回。

  爲提高產品吸引力,公募基金再次出現扎堆下調管理費率的現象。5月4日,浦銀安盛貨幣市場基金髮布基金份額持有人大會第二次提示性公告,擬將0.33%的原定管理費率下調至0.15%。無獨有偶,鵬華基金同日發佈公告,宣佈鵬華滬深港新興成長靈活配置混合基金份額持有人大會表決結果生效,將管理費率由原來的1.5%下調至0.6%。

  據記者不完全統計,今年3月以來,共有28只基金髮布召開基金份額持有人大會的公告,提議下調管理費率,其中包括5只貨幣基金、12只債券基金和11只混合型基金。

  從調整幅度來看,部分基金公司產品管理費率降幅過半,如廣發新常態混合擬將管理費率由原來的1.5%下調至0.6%,降幅高達60%。與之“打折”力度相同的,還有富國新動力靈活配置、鵬華滬深港新興成長混合、信誠主題輪動和民生加銀養老服務混合。此外,國投瑞銀純債、易方達歲豐添利債券和浦銀安盛貨幣等基金的管理費率降幅也超過50%。

  數據顯示,目前貨幣基金、債券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平均管理費率分別爲0.29%、0.57%、1.19%、1.49%。而經過此輪調整後,部分基金產品的管理費率已經明顯低於行業平均水平。例如,浦銀安盛貨幣調整後的管理費率爲0.15%;鑫元招利債券調整後的管理費率爲0.3%;富國新動力靈活配置混合調整後的管理費率爲0.6%。

  對於基金公司扎堆下調管理費率的現象,滬上一位基金分析師表示,去年以來多數公募基金業績表現不盡如人意,市場投資情緒較低,降低管理費率相當於增厚基金收益,有助於基金公司吸引資金入場。“在業績相同的情況下,基金下調管理費,產品的淨值增長率就會高於其他基金,從而可能會吸引更多的申購。”

  另有分析人士表示,去年委外定製基金大批量發行,但收益率卻不盡如人意,在市場低迷、收益下降的背景下,機構委外資金開始計較起基金費率那零點幾個百分點,希望通過降低費率來縮減成本。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