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檻提高流動性下降 新規後分級基金迎嚴峻考驗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經濟參考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5-05 08:37:06

  “五一”之後,分級基金新規正式執行,隨着“證券類市值30萬元、營業部面籤”等限制門檻的提高,分級產品的流動性和規模均同步下降,大量產品面臨轉型爲普通指數基金或者清盤的命運。不過業內人士認爲,新規有利於分級基金迴歸策略工具屬性,部分產品還將存在套利機會,食品、醫藥等行業分級基金具備一定配置機會。

  分級基金“玩家”門檻提高

  滬深交易所在去年11月發佈的《分級基金業務管理指引》正式落地生效。根據新規,5月1日起,分級基金B份額買入和基金份額分拆須滿足以下條件:前20個交易日日均證券類資產合計不低於30萬元,且投資者需要到開戶的證券營業部簽署《分級基金投資風險揭示書》。

  分級基金是指通過基金合同約定的風險收益分配方式,將基金份額分爲預期風險收益不同的A、B子份額。分級A可視其爲一種債券類的固定收益產品,與投資者約定收益。分級B則帶有槓桿,適合風險偏好高的投資者。通俗理解即B份額投資者向A份額投資者借錢炒股,支付一定的利息(約定收益),B份額投資者獲取剩餘收益,取得槓桿效應。不過在股市行情波動較大時,分級基金助長助跌的槓桿效應遭人詬病,令不少缺乏投資經驗的“小散”損失慘重。

  大成基金表示,長期來看,門檻的提高會使得分級基金的投資者更加大客戶化、機構化,這樣一來也會促進分級基金髮展的規範化。

  上海證券基金評價研究中心分析師李穎認爲,加強分級投資者准入,對未來分級基金髮展有好處。首先,分級基金衍生品性質與投資者風險承擔能力終於得到一定的匹配,未來分級基金的錯誤定價、錯誤解讀、非正常波動概率或將應投資者的逐漸規範化而得到降低。其次,分級基金市場的規範化或將有利於恢復分級基金更新迭代的正常秩序。只有市場更規範後,纔有可能逐步放開審批,增加海外市場、商品投資分級等豐富市場工具,而分級基金將被推向更爲專業化的市場,工具型的發展方向更爲明確。

  統計數據顯示,新規實行後,分級基金的成交量下滑明顯。來自集思錄網站的數據顯示,5月3日,分級B總成交額爲8.43億元,而在新規首日,分級B的總成交額爲9.35億元。這一成交量幾乎是分級新規實施前的一半,4月28日,分級B的總成交額還有17.68億元。分級A方面,3日總成交額爲7.97億元,相比5月2日的總成交額9.64億元進一步下降。

[1]  [2]  下一頁  尾頁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