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監會頻開天價罰單違法違規者的代價慘重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朱寶琛 編輯:張琦 2017-05-04 08:42:16

  大家可能都已經注意到,最近一段時間以來,證監會頻頻開出天價罰單,劍指各類擾亂市場的違法違規者。

  我們不妨來梳理一下:5月2日,證監會公佈的行政處罰決定書顯示,朱康軍利用陳某明等42個人的49個賬戶操縱“鐵嶺新城”和“中興商業”兩隻股票,證監會決定沒收其違法所得2.678億元,並處以2.678億元罰款;4月21日,證監會通報,前深圳證券交易所工作人員、股票發行審覈委員會兼職委員馮小樹涉嫌違法買賣股票,決定沒收其違法所得2.48億元,並頂格處以2.51億元罰款,同時,對馮小樹採取終身市場禁入措施;3月31日,證監會通報,對鮮言操縱行爲責令依法處理非法持有的證券,沒收違法所得約57833萬元,並處以約289165萬元罰款,對鮮言信息披露違法違規行爲給予警告,並處以60萬元罰款,同時對鮮言採取終身證券市場禁入措施。

  一張張天價罰單的背後,是當事人嚴重的違法違規行爲。

  比如,在馮小樹涉嫌違法買賣股票案中,馮小樹作爲承擔重要職責的監管幹部,知法犯法,以他人名義在公司上市前突擊入股,上市後賣出股票獲取利益,違反了《證券法》第43條關於證券交易所從業人員買賣股票的相關規定,嚴重擾亂了資本市場管理秩序。

  所以,對於這些違法違規行爲的打擊和處罰,監管層是毫不手軟的。我們看到,今年以來,證監會通報了至少50起違法違規案件,公佈了35份行政處罰決定書和10份市場禁入決定書。而被處罰的對象,他們的違法違規行爲包括內幕交易、操縱市場、違規買賣股票等。

  同時,我們看到,今年以來,證監會已經部署了兩批專項行動,分別針對股票發行和持續信息披露等環節存在的虛假陳述等違法行爲、炒作次新股和快進快出手法等惡性操縱市場行爲。同時,證監會還組織開展了律師事務所從事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證券法律業務專項檢查工作。而這一切,都是爲了切實維護市場秩序,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

  筆者認爲,不管是開出天價罰單,還是開展專項行動,都在向市場參與者傳遞着一個信號:莫違法,違法必被查、必被罰,違法的代價會很慘重。

  加強監管是護航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的重要保障,各項制度建設的有序推進,同樣是爲了資本市場的健康發展。比如,爲了強化對資本市場“依法、全面、從嚴”監管執法原則,證監會決定在滬深交易所設立巡迴審理辦公室,派駐執法人員對兩交易所上市公司相關違法違規案件開展行政處罰審理工作。

  這是證監會在行政執法體制改革創新方面又邁出的重要一步,是適應資本市場新變化、滿足監管執法新要求的重大舉措,將有力推動行政執法力量貼近市場和監管一線,實現證監會集中統一執法與交易所一線監管的有機銜接和全系統執法能力、執法資源的有效整合,進一步提升證券期貨監管執法效能。

  總之,不管是開天價罰單,還是加強制度建設,目的都是非常明確的,那就是爲資本市場的健康穩定發展保駕護航,爲維護投資者的合法權益保駕護航。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