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道達:市場真正的熱點現在只有一個 5月3日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張道達 編輯:張琦 2017-05-03 08:19:32

  五一節前,A股好不容易連續反彈了4個交易日,但休假之後,市場多方似乎依然處於休假狀態。昨天,滬指下跌10.95點,以3143.71點報收,滬市成交量竟然比節前最後一個交易日還要低,最終只成交了1763.9億元。

  究竟是什麼導致五月行情開門紅的願望落空,當前市場僅存的熱點究竟是什麼?

  首先,還是來回顧一下昨日的盤面吧。近期,達哥一直在“道達號(微信號:daoda1997)”強調銀行股的走勢值得觀察,因爲在熱點缺乏持續性的情況下,大盤要想走強,銀行股、保險股和券商股等權重板塊的走勢,對指數的影響會非常明顯。而在“五一”節前,大盤能夠初步止跌企穩,其實金融股的走勢起到了重要作用。

  不過,昨天銀行股的表現是令人失望的。其中,華夏銀行放量創出新低,這是繼民生銀行之後又一隻破位的銀行股。

  再看另外一個前期熱門板塊,那就是以白酒、家電、醫藥爲代表的白馬股板塊。近期,由於市場整體比較低迷,白馬股其實也出現了明顯的分化。尤其是上週五和昨天,這種分化已有加劇的趨勢。如白酒股和家電板塊的分化很明顯。對於白馬股,我的看法就是,考驗耐力,比賽的是長跑。對公司而言,看的是業績長期穩定增長,對投資者而言,比的是誰更有耐心、更有眼光。雙方都是一個大浪淘沙,勝者爲王的過程。這個過程,和一些短期熱點板塊的炒作,是要區別對待的。

  說到熱點板塊的炒作,近期市場起起伏伏,涌現過不少熱點,比如“混改”、軍工、“一帶一路”、雄安新區概念、高送轉、次新股等。但是直到現在,還能夠持續維持熱度的,就只剩下一個板塊了,那就是雄安新區概念。

  昨天,僅僅是河北地區的雄安新區概念股就有8只漲停,另外,冀東水泥、河北宣工、巨力索具等雄安新區概念股股龍頭都有大幅上漲。而“雄安新區”板塊近期又涌現出了兩隻龍頭股,一個是博深工具,一個是冀東裝備。

  爲什麼其他熱點都降溫了,現在就只剩下雄安新區概念還能炒?在我看來,一方面雄安新區這個題材重要性夠高,建設時間長,各種政策會陸續出臺,所以適合各路資金反覆炒作。其次,前期雄安新區概念已經出現過一波顯著的調整,調整的幅度很大,在這種情況下,遊資是有動力將這些個股再做上去的。另外,類似冀東裝備這類個股,現在幾乎沒有套牢盤,全是獲利盤,主力拉起來似乎阻力不大。

  但我始終認爲,題材股的炒作,和白馬股的價值投資是不同的。不管題材炒作再火爆,這類個股漲幅越大,也意味着風險越大,股價越往上走,行情就越接近尾聲,到了後面就是擊鼓傳花的遊戲。當然,或許你會說,這種行情,只有膽大的投資者纔會獲得超額收益,話雖如此,但達哥覺得,還是在安全的前提下賺錢,那纔是能夠保持穩定獲利的投資方式。如果猛衝猛打,或許現在短炒賺得歡,但一招不慎就會滿盤皆輸,得不償失。

  最後,再說一下後市的看法。昨天,大盤展開的是夾板行情,指數在5日均線和10日均線之間窄幅波動,並且極度縮量,波動幅度大幅減小,最終的結果,就是行情面臨再次變盤的可能。

  要麼大盤重新選擇向下,但空間有限,滬指目前距離年線3087點附近只有約60點空間。而另一方面,如果能夠放量突破10均線形成反彈的話,上方其實也有壓力。目前,滬指半年線就在3194點,而且還有向下跳空缺口的存在,這一位置距離現在也只有50點左右。

  所以,從操作上而言,要麼大盤如果跌破3090點再做加倉打算,要麼就維持現有倉位繼續觀望。

  滬深300指數倉位參考

  昨日倉位:四成

  今日倉位計劃:四成

  一、本倉位是結合趨勢研究,設置的非實盤倉位參考,不作爲買賣依據,請注意投資風險。

  二、本倉位跟蹤標的爲滬深300指數,以實現對指數量化跟蹤,避免持倉個股差異影響效果。 (張道達)

  根據國家有關部門的最新規定,本手記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議,入市風險自擔。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