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道達:都說五月行情危險有一類個股要小心 5.2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張道達 編輯:張琦 2017-05-02 08:31:28

  在剛剛過去的4月份,大盤在連續調整了半個多月後,終於在上週見底反彈。那麼,接下來的5月行情,市場能否重新回到反彈趨勢,又有哪些因素值得大家關注?達哥和牛博士進行了討論。

  牛博士:4月份大部分時間,大盤都讓人膽戰心驚。好不容易現在到了五月份,可是傳統上卻都認爲5月行情很危險,“五窮六絕七翻身”“sell in may”等股市俗語總是會左右市場的預期。那麼,你認爲5月行情中,哪些因素值得大家重點關注?

  道達:近期,確實有一些因素,可能成爲影響未來行情的重要因素,而且影響力會比較深遠。其中,我個人比較關注的一個消息,是上週美國公佈了特朗普減稅政策,這也被看作是上週美國股市創出新高的利好因素。據瞭解,特朗普減稅方案,主要是大幅降低個人所得稅和企業所得稅。

  牛博士:那麼,達哥您對此怎麼看,這又將對A股帶來怎樣的影響?

  道達:減稅政策,無疑是刺激經濟增長的一個重要手段。對股市而言,減稅政策往往都會意味着風險偏好得到提升,市場走勢將因爲減稅而得到長期提振。其實,看一下全球股市,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年內的累計漲幅達到12.34%,其實也就反映了減稅政策預期帶來的利好。

  另一方面,美國實施減稅政策之後,美國對於人才、技術、資本、產業等的影響力會得到進一步提升。全球其他經濟體則會因爲美國的減稅政策,而受到一定的影響。總體上我認爲,美國減稅政策一旦實施,對全球資本流動將產生中長期的影響,由此對新興市場的抽血效應需要觀察。

  牛博士:4月份,A股股市持續調整的一個主要因素,是管理層對金融風險的監控,你認爲這是否還會在五月持續影響市場?

  道達:前兩天,我注意到新華社一篇文章,指出“目前是整頓金融秩序、推進改革好窗口”。文章表示,監管重拳出擊必然會伴隨着壓力和陣痛,這在近期的金融市場上已經有所體現。這要求我們一方面要把握好力度和節奏,防控好調控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各種風險,引導市場心態向良性面發展;另一方面要保持定力,面對壓力挑戰,要有一如既往的決心和魄力。

  如何來理解這個話呢?我個人認爲,新華社的表態,表達了管理層整頓金融秩序的態度和決心,未來金融反腐還會繼續進行,但會把握好力度和節奏,這對市場而言,也會有一箇中長期的持續性影響。對於股市,未來大盤即便是出現反彈了,在個股上可能也會出現明顯分化,一些弱勢個股的反彈幅度很可能不會太大,因此處理這些股票的時候,該及時止損就要及時止損,不能抱太高的預期,非要等到解套才處理,這可能事與願違。

  牛博士:對於即將開啓的五月行情,你怎麼看,哪些板塊值得大家關注?

  道達:以前都說,大家對於5月行情印象都不太好,一般來說到了5月,似乎都不太樂觀。進入5月份之後,會進入一個政策“淡季”,因此各種題材炒作,也都會出現降溫的情況。另外,進入五月份之後,年報、季報也都披露完成,業績炒作也會明顯降溫,而今年高送轉亂象被管理層批評,所以炒業績似乎也不太明顯。

  但是,今年五月行情來臨之時,大盤其實已經提前調整了半個多月,滬指也從3300點下方調整到了3100多點。所以,今年的五月行情,多空分歧或許會比以前更大。空方是慣性思維,覺得五月行情普遍不佳;而多方則會認爲,大盤已經充分調整,下方又有年線支撐,大盤不會差到哪兒去。

  另外,這個月很多投資者比較關注“一帶一路”板塊,畢竟“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峯論壇將在5月14日至15日舉行,很多人都預期“一帶一路”題材股將會有所表現。不過,在我看來,前期軍工股曾經遭遇利好“見光死”,很多個股出現較大幅度調整。所以,這個月,當“一帶一路”利好來臨之時,要提防主力機構反其道而行之。

  (張道達)

  根據國家有關部門的最新規定,本手記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議,入市風險自擔。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