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道達:大股東跌得“舉白旗” 發出怎樣的信號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張道達 編輯:張琦 2017-04-27 08:19:23

  昨天,大盤並沒有跌,滬指小漲了6.28點,以3140.85點。這也是本週連續第二天實現反彈。不過這樣的反彈力度,還是顯得太弱,而且不少個股的下跌依然沒有止住。

  成交量持續低迷,滬指始終難以重新站上5日均線,到底這一輪調整,何時纔算探底成功?最近兩天的反彈,到底還能延續?其實,現在很多投資者的心都是懸起的,那麼達哥對後市的態度究竟是悲觀還是樂觀?

  其實,昨天在“道達號(微信號:daoda1997)”的早評文章中,曾經提到了兩件事,這兩件事值得引起大家的關注,所以這裏再聊一聊。

  首先,前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分析研究了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此次會議,傳遞出了諸多重要信息。其中,值得大家注意的一點是,“確保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那麼,哪種情況,算是系統性風險?在達哥看來,2015年A股市場異常波動,股指期貨市場大幅下跌,這就算得上股市系統性風險。而此前,達哥在“道達號(微信號:daoda1997)”上就說過,2017年是很特殊的一年,今年的股市,不會出現大跌行情,也不能出現大跌行情。

  第二件事,勤上股份(002638)前天晚上發佈公告稱,因控股股東東莞勤上集團、實控人李旭亮及其關聯人李淑賢部分質押的公司股票已接近平倉線,公司股票自4月26日起停牌。在達哥看來,勤上股份的問題,就是跌出來的問題,由於市場的大跌,導致大股東質押的股票接近平倉線,爲了防止大股東“爆倉”,不得不宣佈股票停牌,這實際上就是大股東被跌得“舉白旗”了。未來,如果有更多的“勤上股份”出現,其實就有可能觸發股市的系統性風險。

  所以,我個人認爲,這次勤上股份大股東被跌得“舉白旗”,其實是告訴大家,這種事情如果多了,市場面臨的風險會迫使管理層出手干預。

  從這個層面上看,現在大盤跌到這個位置,我反而不是那麼悲觀。另外,在這一波殺跌過程中,其實有一些個股是被錯殺的。原因很簡單,大家都知道,近期市場的下跌,很重要的原因是銀行委外資金被贖回而所引發的下跌,不是由於公司基本面的問題。如果遇到資金面的清理,這種時候經常是不計成本地賣出。

  所以,如果你持有的是好股票,那麼遇到大跌的話,就有可能是被市場錯殺了。如果是被錯殺的話,現在再去殺跌,顯然也沒有必要,這種股票只要基本面沒有出現問題,最終還是會被市場糾正過來的。

  最後說一下對後市的判斷,個人感覺,大盤要見底的話,可能還會有一個更爲恐慌的情況出現,就像今年1月16日那樣,盤中走出了比較極端的行情,然後大盤見到了幾個月的底部。所以,這一次大盤探底,去考驗年線的可能性還是比較大。

  滬深300指數倉位參考

  日期:2017年4月26日

  昨日倉位:四成

  今日倉位計劃:五成(如果滬指跌到3090點及以下,加倉一成至五成倉位)

  (張道達)

  根據國家有關部門的最新規定,本手記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議,入市風險自擔。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