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利得基金任性違規遭罰 成立六年連虧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經濟網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4-26 08:47:58

  一部《人民的名義》把中國的反腐情緒掀向了高潮,有錢也不能任性已經深入人心,可偏偏有些基金公司卻冒天下之大不韙,更何況還是一家“無錢”的基金公司。

  據記者瞭解,西部證券控股子公司西部利得基金,上週收到來自證監會的監管處罰,對其公司及相關個人宣佈採取行政監管措施。根據披露,西部利得基金的違規原因包括實際基金管理人與對外披露不符、旗下某基金未按基金合同約定策略進行資產配置、多隻基金資產淨值過低而未就解決方案召開基金持有人大會等多個有損基民利益的嚴重事件。

  監管利劍再斬違規之手

  據中國證券報報道,上週西部證券控股子公司——西部利得基金收到證監會下發的《關於對西部利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採取責令改正並暫停辦理相關業務措施的決定》等3篇監管措施決定書。公告中顯示,西部利得基金因存在違規行爲,故證監會決定對其實行暫停公募基金產品註冊申請3個月等監管措施。

  證監會表示,西部利得存在以下違規行爲:一是實際履行基金經理職責的人員與對外披露的基金經理不符;二是貨幣市場基金投資具有基金託管人資格的同一商業銀行存款佔基金資產淨值的比例超20%;投資不具有基金金託管人資格的同一商業銀行存款佔基金資產淨值的比例超5%;三是新動向靈活配置混合型證券投資基金未按照基金合同約定策略進行資產配置;四是多隻基金連續六十個工作日出現基金資產淨值低於五千萬元情形,未就解決方案召開基金份額持有人大會進行表決。

  上述行爲違反了《基金管理公司投資管理人員管理指導意見》、《貨幣市場基金監督管理辦法》等相關規定。根據有關規定,證監會對其採取監管措施:

  1、對西部利得采取責令改正,並暫停受理西部利得公募基金產品註冊申請3個月的行政監管措施;

  2、賀燕萍作爲西部利得的總經理,對上述違規行爲負有管理責任。根據有關規定,證監會決定對其採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監督管理措施;

  3、證監會決定對西部利得基金經理張維文、王宇採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監督管理措施。

  資料顯示,西部利得基金成立於2010年7月20日,註冊資本3億元人民幣。其前身爲紐銀梅隆西部基金,後因外資方股東退出,於2014年10月正式更名爲西部利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變更後西部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持有51%股份,上海利德財富資產管理有限公司持有49%股份。截止去年底,該公司旗下共擁有23只基金,資產管理規模合計160.79億元。

  對於第二項違規事實,北京一家基金公司合規部人士表示,“由於基金經理對存款配資比例話語權較大,存款集中度過高容易釀成利益輸送等違規行爲,這也是監管部門近年來的監查重點之一”。

  公募監管進入新時期

  在業內人士看來,上述違規情節指向多隻公募產品,因此西部利得基金的合規部門及相關負責人也有一定的責任。基金是基金經理責任制,但是這麼多產品同時出問題,只能說西部利得整體合規架構沒有及時跟上,合規部門也應當承擔相應的責任。

  事實上,除相關總經理、基金經理被採取行政監管措施外,西部利得基金也對此做出一定反饋。

  “西部利得已向中國證監會證券基金機構監管部提交了相關情況的說明,並按照中國證監會要求進行了整改。”西部證券表示,將督促西部利得進一步梳理相關流程,強化有關人員守法合規意識,防範此類事件的再度發生。

  有業內人士對21世紀經濟報道表示,有關公募機構的管理辦法即將處於修訂狀態,而伴隨着行業內部分風險事件的出現,公募等買方機構正在進入更加嚴格的強監管週期。而與此前監管層重點查處內幕交易、市場操縱等行爲不同,針對公募的監管重點,將從重大違規類整頓進一步細化到與指標規定相關“過程監管”,並保證公募產品運作的規範性;在上述機構人士看來,近期不排除有更多買方機構被監管層查出問題的可能性。

  “公募行業的公開、規範和透明性,也讓公募在規模和體量上對行業產生比較大的影響。比如某一個風控環節出問題,大量的資金帶給市場的作用也會異常劇烈,這就要求監管工作在細節上做到不留死角。”上述人士稱。

  西部利得連虧多年

  其實,多向違規背後凸顯的也是西部利得基金公司的窘境。據北京商報報道,2011-2015五個財年,西部利得基金淨利潤分別虧損4248.49萬元、1331.27萬元、4338.04萬元、3725.07萬元、955.67萬元。2016年僅上半年,西部利得基金淨利潤再度虧損高達1422.4萬元,不過介於西部證券2016年年報數據暫沒披露,西部利得基金去年整體盈虧情況尚不能知曉。

  從而單隻基金看,同花順數據顯示,截至去年底,在可統計去年利潤總額的13只基金產品中,8只基金利潤虧損,佔比61.54%。其中,西部利得成長精選混合基金去年利潤虧損1400萬元,此外,西部利得新動向混合基金、西部利得穩健雙利債券基金利潤分別虧損938萬元、385萬元。

  由於其基金盈利能力不佳,西部利得基金的投研能力也早就備受市場質疑。數據顯示,去年內,西部利得基金旗下的7只權益類基金產品收益虧損,佔比近七成,其中,西部利得中證500等權重指數分級基金B份額去年業績虧損幅度達到26.32%。

  相應的,西部利得基金旗下多隻基金產品在2016年出現淨贖回,如西部利得多策略優選混合基金去年實現淨贖回50.17億份,西部利得成長精選混合基金去年淨贖回也超20億份,爲33.07億份。雖然從總體公募規模上增長明顯,但也被媒體質疑是機構定製產品的緣故,可見,市場對於西部利得的信心已經降至冰點。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