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機構搶籌擬上市公司 要謹防"全民PE"再現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4-26 08:50:00

內容提要:近期PE機構競相爭取對擬上市公司的投資機會,Pre-IPO成爲熱點。水漲船高,擬上市公司的估值整體擡升,業績增長快的新興產業公司尤甚。

  近期PE機構競相爭取對擬上市公司的投資機會,Pre-IPO成爲熱點。水漲船高,擬上市公司的估值整體擡升,業績增長快的新興產業公司尤甚。不過,個別企業打着要上市的旗號“忽悠”投資者,以招攬Pre-IPO爲名進行融資的套路盛行。業內人士表示,要謹防“全民PE”再現,PE機構更需具備去僞存真的專業能力。

  扎堆搶籌擡升估值

  所謂Pre-IPO,是指投資於企業上市之前,其退出方式一般爲企業上市後在資本市場公開出售股票。這類投資的時點是企業規模與營收已達可上市水平,或者企業已站在股市門口。由於具有風險小、回收快、回報高的優點,Pre-IPO被一些投資界人士視爲超級“印鈔機”。

  券商認爲,在資金脫虛向實、金融爲實體經濟服務的導向下,目前企業IPO渠道暢通,PE機構的退出渠道也暢通,Pre-IPO由此迎來發展的大好時光。

  清科研究中心近期公佈的數據顯示,一季度PE市場共發生401筆退出案例,其中IPO共137筆,接近去年二季度創下的145筆這一歷史紀錄,而且多數PE機構的退出回報率超過10倍。

  “現在大家蜂擁而上做Pre-IPO。”某PE機構合夥人表示,擬上市企業的估值也水漲船高,目前的局面可謂“狼多肉少”。最近幾個月,Pre-IPO項目融資方估值報價整體擡升,特別是業績增長快的新興產業公司。

  警惕五類“忽悠”套路

  令不少PE人士頭疼的是,火爆的Pre-IPO浪潮在扶持優質企業發展的同時,一些魚目混珠的企業也以招攬Pre-IPO爲名吸引融資。某知名PE機構的負責人坦言,最近找上門的幾個公司都說正在準備申請IPO,目前是上市前的最後一輪投資機會,但仔細一看,這些公司根本就沒有上市的可能。“最近半年來,這種現象愈發明顯。一些企業不符合上市標準,卻說自己就要上市了,忽悠你趕緊投資。這種Pre-IPO要是做了,就是掉坑裏了。”

  私募機構東方富海近日在其官方微信公衆號上提示謹防“忽悠”Pre-IPO的套路。一是“明年報材料”套路。這類企業在融資項目書上透露,會在明年申報上市材料。PE機構切忌被此迷惑,需關注企業是否滿足主體資格、獨立性、規範運營、信息披露等非財務審覈要求。

  二是打知名機構領投的幌子。這類企業往往宣傳其由某知名機構領投,所剩投資額度已不多。儘管在行業把控、企業選擇、風險控制等方面更具優勢,但知名機構看走眼也不是新鮮事。很多時候,“××機構領投”成爲某些企業哄擡估值的藉口。

  三是綠色通道“套路”。一些企業把IPO可走扶貧等“綠色通道”作爲賣點招攬Pre-IPO。實際上,企業要走“綠色通道”須符合多方面條件,並非企業宣傳的那麼輕易。

  四是“已經申報IPO輔導”套路。“公司已經申報IPO輔導,請抓住最後的致富機會”成爲一些企業的宣傳口號。某些企業申報IPO輔導後,其實際控制人通過多種方式售賣老股。一些接盤老股的投資者甚至未簽訂任何保障條款,由此引發的風險不言而喻。

  五是打“賺成長的錢”的幌子。如今一級市場火熱,擬上市企業的估值不斷上升,“賺成長的錢”成爲許多機構的共識。某些企業藉此推出動輒數十倍甚至上百倍市盈率的Pre-IPO融資方案。

  去僞存真甄選項目

  歷史上,Pre-IPO投資熱潮曾幾起幾落。潮起時一度出現“全民PE”的盛況,潮落後不少投資者傷痕累累。目前的這一輪熱潮是餡餅還是陷阱?

  投中研究院分析師劉利表示,由於再融資監管趨嚴,機構投資者更加關注Pre-IPO的投資機會。在貨幣寬鬆的大環境下,尋找項目的資金規模大於優質項目的規模。機構大量進入Pre-IPO領域,二級市場與一級市場的估值價差收窄,Pre-IPO的回報迴歸理性水平,使得機構在投資時更加關注企業的本質價值。

  股權投資機構華軟資本總裁江鵬程認爲,PE機構需要具備去僞存真的專業能力,判斷哪些項目是包裝的,哪些項目的估值過高。對於具體標的,要從產業、公司、上市標準三個維度去考察:產業是否給參與企業足夠的發展空間,公司是否具有核心競爭力和“基因”支持其快速成長,公司是否符合上市標準。

  (原標題:PE機構搶籌擬上市公司五大“忽悠”套路魚目混珠Pre-IPO需去僞存真)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