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一季度調倉路徑:涌向大消費龍頭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上海證券報 作者:於勇 編輯:張琦 2017-04-25 09:50:00

  過去一個季度基金投資最明顯的變化是什麼?答案近日揭曉,越來越多的資金開始涌向大消費龍頭。

  隨着居民收入增長以及消費升級加速,消費端有望出現“量價雙升”的局面,並帶動相關上市公司業績提升。在市場弱勢震盪之際,一批大消費的優質個股如貴州茅臺、格力電器、索菲亞、老闆電器等迭創新高。在一些資深基金經理看來,消費股投資已經進入新時代,需要進行長期戰略性配置。

  天相統計數據顯示,公募基金對消費股的配置,已經達到相當高的水平。一季度基金重倉持有的個股中,持有市值排名最前面的5位,均被大消費股所佔據,足以體現基金對於大消費的偏愛。

  其中,從持有市值和基金持有隻數看,格力電器取代貴州茅臺成爲基金第一大重倉股。共計297只基金持有該股,佔流通股比例的6.07%。此外,公募基金持股市值最多的前五隻股票中,還包括伊利股份、貴州茅臺、五糧液、美的集團等個股。

  值得注意的是,一批重倉消費股的績優基金獲得資金追捧,一季度實現大額淨申購,新增資金則進一步對大消費龍頭進行了加倉。

  從基金大幅減持的個股來看,出現不少TMT個股的“身影”。事實上,公募基金已經連續多個季度減持TMT板塊。

  此外,隨着基金一季報披露完畢,公募基金在今年首季的經營情況也浮出水面。天相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擺脫了去年的虧損局面,整體盈利1104.61億元。其中,混合型基金獲利414億元,成爲今年首季最賺錢的品種。

  不過,在股指反彈和行業扭虧爲盈的大好局面下,公募基金整體規模卻大幅縮水3059.27億份。據統計,貨幣基金遭遇3263.94億份的淨贖回,在全部品種中“失血”最爲嚴重;債券型基金和商品型基金分別獲得912.94億份和22億份的淨申購,是公募基金增量的主要來源。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