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混改試點方案即將獲批 七大壟斷行業是重點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經濟參考報 作者:楊燁 編輯:徐林軒 2017-04-25 09:07:57

  多家央企混改試點方案即將獲批

  重點領域將進一步向民資放開

  《經濟參考報》記者日前獲悉,央企混改試點方案即將獲批,央企也在關鍵性領域積極引入社會資本參與。其中,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七大壟斷行業仍爲央企混改重點領域。

  國資委相關負責人透露,下一步混合所有制試點工作將大力度推進。本輪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主要有三種方式:一是引入非國有資本參與國有企業改革;二是引入非國有資本參與國有企業改革,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對發展潛力大、成長性好的非國有企業進行股權投資;三是探索實行混合所有制企業員工持股。員工持股主要採取增資擴股、出資新設等方式。

  據瞭解,國家發改委會同國資委於2016年啓動實施第一批部分重要領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確定了東航集團、中國聯通、南方電網、哈電集團、中國核建、中國船舶等中央企業列入第一批混改試點,將在引入合格非國有戰略投資者、建立市場化激勵約束機制和薪酬管理體系、探索實行國家特殊管理股制度、完善混合所有制企業法人治理結構、加強國企黨建工作的途徑和方式等方面進行先行先試。

  近期,以聯通爲代表的首批央企混改6+1試點加速落地、試點央企集團在七大壟斷領域複製推廣,表明央企混改進程不斷加速。

  記者瞭解到,日前中糧集團正式啓動了旗下金融板塊專業化公司中糧資本的混改項目,通過增資+轉股,引入社會資本和員工持股,成爲中糧集團加速混改的重要標誌。北京產權交易所近日披露了中糧資本投資有限公司的增資項目,擬募資總額爲80億元,其中至少50%爲非國有資本或社會資本。中糧資本是中糧集團金融業務的專業化公司,按計劃,本次增資後新股東持股比例合計不超過39%,其中員工持股比例約5%。按照中糧集團已公開目標,至2018年,爭取18家專業化公司全部混改,引入戰投,實現上市發展。

  無獨有偶,東航集團旗下的東方航空物流近日也啓動了混改計劃,東航方面將讓出絕對控股權,非國有戰略投資人和財務投資人合計持有45%股權,核心員工持有10%。中國國航日前公告稱,收到控股股東中國航空集團公司通知,國家發改委覆函同意中航集團公司進行航空貨運物流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國國航表示,中航集團公司將着手啓動航空貨運物流混合所有制改革,公司及公司部分下屬公司經營航空貨運物流業務,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具體實施可能涉及公司及該等下屬公司。

  地方國企混改也在提速。目前包括北京、天津、上海、山東等超二十省區市,均將進一步推進國企改革列爲2017年重點工作,國企混改成改革突破口,各省份根據自身情況制定了改革路線圖和時間表,多地提出要吸引民營資本,電力、電信、交通、石油、天然氣、市政公用等壟斷領域將進一步向社會資本開放。

  “很多省份已經把任務細化並確定了重組企業的重點名單。”一位地方國資人員表示。以山東省爲例,山東首批選擇58家企業開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經過一年多的實踐和探索,整體進展平穩有序,取得積極成效。截至3月底,58戶試點企業全部制定改革方案,12戶已基本完成。去年3月至今,山東陸續印發指導意見和實施細則,爲省屬企業實施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供了政策依據和操作遵循,目前,省屬企業共有7戶進入上市待審程序,資產證券化步伐明顯加快。

  在很多試點央企負責人看來,實現真正意義上的“混”,要堅持完善公司制度建設,健全法人治理機制,試點引資規模要達到一定比例,要引入負責任的積極股東,要依照《公司法》嚴格落實混合所有制企業董事會職權,形成制衡有效的法人治理結構和治理機制。

  企業改革專家周放生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通過改革試點先行先試,對全面深化國企改革來說是非常寶貴的經驗。應儘快推進落實容錯機制,使試點央企放下包袱,解放思想,大膽嘗試。但是在嘗試過程中,需嚴格按照現有的規定運作。

  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首席研究員李錦表示,通過混合所有制改革,可有效放大國有資本的帶動力、發揮其影響力,促進我國實體經濟良性發展。一方面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非公有制經濟可通過交叉持股與國企實現優勢互補;另一方面,國資投資項目允許非公有資本參股,非公經濟將共享發展紅利。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