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混改力度空前 石油天然氣試點名單將破冰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杜雨萌 編輯:徐林軒 2017-04-25 09:04:04

  央企混改力度空前兩大重點領域試點名單將破冰

  業內人士認爲,混改的難點在於涉及到試點企業全方位的綜合改革

  若說最近一段時間什麼話題最熱,央企混改一定拔得頭籌。除中國聯通混改方案即將揭曉外,近日中國國航在港交所發佈公告稱,公司收到控股股東中航集團公司通知,國家發展改革委同意中航集團公司進行航空貨運物流混合所有制改革。

  “央企推進混改將是今年深化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蘇寧金融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黃志龍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利於提升中國經濟的整體效率,重振民間投資對中國經濟前景的信心,同時還能從整體上降低非金融企業部門的槓桿率。

  據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嚴鵬程介紹,目前第一批9家混改試點的方案已基本批覆,有望年內取得實質性進展和突破;第二批10家試點企業名單已經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審議確定,其中9家企業已正式上報試點方案,擬近期批覆實施,預計年內將取得階段性進展;第三批試點的遴選工作已經着手啓動。

  對於業內高度關注的部分壟斷行業混改情況,嚴鵬程表示,石油、天然氣領域混改試點,擬待油氣行業改革方案正式實施後,在第三批試點中統籌推進。

  黃志龍認爲,混合所有制改革之所以難,不僅僅是因爲社會資本要參股國企,還因爲混改將促使企業的公司治理結構發展根本性的變革,這涉及到試點企業全方位的綜合改革。至於能否發揮示範效應,除了保障社會資本的權利義務之外,企業所進行的混改業務是否具有可持續的盈利能力也是不可忽視的一個方面。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