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800只股票率先跌破2638點 結構性反彈在即?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4-25 08:24:36

  滬深股市近期開啓調整模式,雖然指數跌幅有限,而個股卻出現大範圍殺跌,截至2017年4月24日,已經有778只股票跌破2016年1月27日2638點的低點,新文化、易尚展示、中國長城等26只股票期間跌幅超過50%。機構人士指出,滬深股市已超過2成股票跌破2638點的前期低點,這部分品種明顯超跌,但機構人士卻並不建議立馬抄底,而是等到企穩信號出現再做應對。

  滬綜指跌幅終超1%

  今年初“漲價熱”催化下的週期股上演“春季攻勢”,滬綜指先抑後揚,4月初在雄安主題的催化下一度加速上揚,逼近3300點階段高點。不過好景不長,伴隨着題材熱點熄火,A股開啓高位回調模式。4月14日以來,滬綜指連續下挫,盤中擊破60日均線、半年線等多個重要支撐關口。

  2017年A股波動幅度收窄,自2016年12月12日下跌2.47%外,其後86日裏滬綜指日跌幅未能超過1%,2017年3月17日和3月30日的跌幅最大,均爲0.96%。不過昨日滬綜指開盤不久便出現快速跳水,最低下探至3164.25點,此後全天維持低位震盪,尾盤收報於3129.53點,下跌1.37%,終結了86天日跌幅不超1%的記錄。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A股迎來普跌,但主要指數間的差異十分明顯,以小盤成長股爲代表的“中小創”跌幅較大,中小板指數和創業板指數分別下跌2.18%和1.58%。與之相比,權重股構成的指數則跌幅有限,上證50昨日微跌0.24%,收報於2341.93點,依然在半年線之上。滬深300指數昨日下跌1.02%,收報於3431.26點,跌破60日均線,但半年線附近的支撐仍然較強。

  分析人士指出,主要指數間的大分化源於兩個方面。一是金融去槓桿傳導至股市,市場流動性驟緊,缺乏業績支撐的小盤題材股成爲資金撤離的重要區域。二是監管層加碼,市場風險偏好出現收緊,高彈性股票也是率先受到波及的品種。

  近800只股票率先跌破2638點

  滬綜指連續下挫,逐步逼近3100點關口,不過下方仍有年線支撐,距離3044.29點的前期低點也有空間,但值得注意的是,個股其實早已步入下跌通道,截至2017年4月24日已經有778只股票刷先跌破2016年1月27日2638點的低點。

  暴風集團在1月27日還在停牌階段,其股價爲95.83元,昨日收盤價爲28.90元,跌去了66.93元,跌幅高達69.84%,它也是價差最大的股票。新文化、易尚展示、中國長城等26只股票期間跌幅超過50%,這也就是說股價相對2016年1月27日最低價又打了五折。183只股票期間跌幅超過30%,相對於2016年1月27日的最低價打了七折。由此來看,部分股票已經嚴重超跌。

  通過梳理不難發現,這778只股票中有三大特徵,一是中小創股票佔比居多,這也印證了“中小創”一年多的調整大趨勢。二是高市盈率品種跌幅較大。雖然股指維持區間震盪,A股的估值中樞已經逐步下移,但局部高估值的特徵依然明顯,這部分品種“擠泡沫”的壓力依然較大。三是,新興產業股票佔比較大。今年以來,市場熱點從“週期復甦”逐步過渡到“消費白馬”,新興產業板塊偶有反彈,但隨即再次陷入調整的泥潭中,傳媒、電子、計算機爲代表的新興產業板塊整體表現低迷。

  反彈可不可搶?

  截至2017年4月24日已經有778只股票刷先跌破2016年1月27日2638點的低點,佔A股整體比例超過兩成,這部分品種明顯超跌。但機構人士卻並不建議立馬抄底,而是等到企穩信號出現再做應對。

  申萬宏源證券研究部聯席總監在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市場仍然處於相對弱市,即便有結構性反彈還是一個弱市整體,真正願意抄底的資金並不多,雖然個股出現新低,但市場環境已經出現變化,例如一些殼資源股票逐步走低,這屬於正常情況。後市來看,市場還是一個弱勢格局,3100點附近還有一定的支撐,連續破位的概率並不大,但仍然是一個弱市探底的過程。操作上,建議投資者降低倉位,持幣觀望,等待企穩信號。”

  銀泰證券策略分析師陳建華表示,儘管滬深指數連續調整,板塊個股跌幅明顯,市場自身存一定的技術性反彈需求,但結合實際情況分析,我們認爲投資者並不亦急於搶反彈,更多的應保持耐心等待局勢明朗。

  當前A股市場的調整主要受兩方面因素影響,一是題材炒作降溫,二是金融去槓桿對資金市場的衝擊。就影響性質看,前者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市場的風險偏好,而後者則對滬深兩市資金鍊形成擾動,從這個角度分析,兩者產生的影響顯然將不會過快結束。因此對後期市場我們認爲仍需保持必要的謹慎心理,耐心等待局勢明朗。對激進投資者在控制倉位的前提下可適當參與反彈,配置品種建議以基本面爲主,關注超跌優質個股反彈機會,對題材類以及高估值個股仍建議迴避。

  申萬宏源證券指出,市場重建信心的進程即將開啓,而佈局反彈仍要強調基本面趨勢投資。消費品仍是最典型的基本面趨勢投資,短期休整之後,中期仍是能夠貢獻相對收益。尋找反彈中彈性有望階段性超過消費品的方向,建議重點關注一帶一路、新能源汽車等板塊。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