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貨價格機制不完善制約保險嵌入 險企賠本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北京商報 作者:崔啓斌 趙霧晗 編輯:徐林軒 2017-04-24 11:02:25

  4月23日,第十一屆中國期貨分析師大會於杭州召開。中國人民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農村保險事業部、保險扶貧事業部副總經理魏柏林表示,“保險+期貨”模式服務於規避因市場波動給農民帶來的不確定性風險,但在發展過程中仍有不少問題亟待解決,其中期貨價格機制不完善成爲絆腳石。

  魏柏林在論壇中提到,人保財險曾在遼寧探索發行了“保險+期貨”的產品,有效地穩定了生產、保住了價格、對“三去一降一補”起到了作用,但是仍有一些已經存在的問題,例如期貨價格和發現機制不完善,保險公司難以盈利等。針對這些問題,魏柏林建議通過以下幾方面進行改革:第一,建立期貨行業的良好的價格發現機制;第二,國家要有長期有效的補貼、激勵機制,提供預期可以實現的環境;第三,期貨、保險和銀行應攜手努力,尤其是在大數據方面發揮作用,提供保障性服務。

  北京商報記者瞭解到,人保財險於2015年率先推出玉米和雞蛋期貨價格保險,承保遼寧省錦州市義縣51家農戶的1000噸玉米和大連普蘭店、黃岡浠水4家農戶的300噸雞蛋,並與新湖期貨簽署協議,利用期貨市場轉移農產品(000061,股吧)價格下跌風險。但直至2015年底,玉米期貨價格保險合計賠款24.11萬元,賠付率達208.2%;雞蛋期貨價格保險首期賠款6.53萬元,賠付率51.04%。

  魏柏林坦言,“保險+期貨”模式並非農民和很多險企所感興趣的,因爲保險公司在其中一直處於賠本狀態,目前來看,只是部分期貨公司的一頭熱。某保險公司人士也表示,實踐不應僅限於期貨價格保險,更應着眼於爲險企提供向資本市場轉移風險的渠道,從而規避諸如巨災等系統性風險,對傳統再保險通過風險多元化消除非系統性風險的方式形成有力補充。

  據瞭解,大商所在2015年聯合保險公司、期貨公司在黑龍江、吉林、遼寧、內蒙古、安徽5省區開展了12個“保險+期貨”試點,涉及玉米、大豆現貨20萬噸。2016年,鄭商所提出在棉花和白糖兩個品種中開展“保險+期貨”試點。目前已有4個商品期貨可參與“保險+期貨”試點。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