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購保險,你準備好了嗎?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經濟日報 作者:姚 進 編輯:徐林軒 2017-04-24 10:42:09

  敲敲鍵盤,買份保險。網購保險以其快速、便捷的特點,正在被越來越多的人接受並依賴,就像網購日常用品一樣。數據顯示,自2016年12月28日北京地區啓動交強險電子保單試點並全面實施商車險電子保單試點以來,截至今年3月21日,北京地區40餘家保險公司累計簽發交強險電子保單131萬張、商業險電子保單118.3萬張,簽發車險電子保單總量達249.3萬張。

  “保費便宜,投保省事”是許多投保人選擇網購保險的主要原因。比如,電子保單試點實施後,在保單獲取、保管、批改、理賠以及車輛路檢等各環節都實現了手續和流程簡化。消費者完成投保後,平均1分鐘內可收到投保成功短信,不超過2分鐘即可在郵箱中查收電子保單或登錄官方網站查詢、下載電子保單,極大地縮短了投保流程;車險消費者保單批改、理賠時,無需再提供保單等。

  “如果沒有互聯網,不可能有這麼低的價格。”業內人士認爲,互聯網金融的核心精神就是用戶體驗、降低成本、減少或者消除中介,讓金融產品銷售成本大大降低。“在互聯網和大數據時代,點對點造就覈保方便,根據不同人不同費率可設計出個性化的產品,廉價保險產品才得以面世。”

  不過,“全自助”的網購保險在普及過程中也暴露出一定的風險。近年來,利用網站銷售假保單實行保險欺詐的行爲已經出現,還有一些山寨網站竊取消費者信息用作他途。“需要提醒消費者的是,如果是在不熟悉的電商平臺購買保險,注意收費單位是否爲保險公司或者具有收費資質的保險中介公司。”保險平臺壹保通CEO李卓澄表示,消費者購買之前要看好保險條款裏的限定條件,以免產生理賠糾紛。

  那麼,消費者在網上投保需要注意掌握哪些技巧與細節?

  對有意網購保險的消費者來說,首先需要驗明網站正身。假冒的保險電子商務網站雖然與正規網站顯示的名稱版式相同,但域名卻不是完全一樣的。假域名會夾雜毫無意義的數字或字母,與保險公司本身的中英文名稱都無法對應。

  其次,應看清保險條款。由於是網絡投保,不少人可能會只盯着價格高低就選擇購買,但保險產品千差萬別,同樣的價格也可能有不同的保障,一味以低價爲標準,反而可能購買到並不划算的產品。所以,投保前應該注意查閱簡要的產品介紹,包括具體的保險利益、保障責任、除外責任等。投保後拿到電子保單或紙質保單後,還應查看一遍條款,着重看清條款中有關保險利益除外責任免賠天數(免賠比例)等特別重要的部分內容。

  查詢保單的真假很重要。消費者在收到保單後應立即通過保險公司公告的服務電話和門戶網站,查詢保單是否真實有效。查看是否有保單號、險種名稱、保單生效時間、保險期限、保險金額、被保險人姓名及身份證號碼等關鍵內容,看清楚保險公司名稱,查看保單印章是否清晰,是否印有該公司的客服電話和保單查詢方式。電子保單與紙質保單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如果選擇僅僅接收電子保單,不要紙質保單,一樣可以致電保險公司客服電話查詢真僞。

  最後,網購保險也不要忘了貨比三家。雖然都是網絡投保,但由於渠道不一、成本不同、運營費用的差異等,同一款產品或者是比較接近的兩款產品,在不同的網絡銷售平臺上,最後的報價也會有所差異。所以,當消費者決定通過網絡投保一份保險後,不妨通過該保險產品所在保險公司的官網分別測算保費,或者比較相似產品,儘量找到符合自己需求、性價比又比較高的產品。另外,除了比較產品價格,消費者還可以對比一下各家公司熱線電話的接通率和服務水準,以衡量自己是否選擇在這家網站投保某一款保險產品。(經濟日報記者姚進)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