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緣政治緊張催熱軍工概念 公募細尋佈局機會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經濟網 作者:郭偉瑩 編輯:徐林軒 2017-04-23 08:59:26

  4月14日以來的連續四根陰線,將上證指數從向3300點衝刺跌落至3200點以下,4月21日收於3173.15點。在雄安概念炒作暫告一段落後,市場似乎缺乏熱點,而敏銳的機構資金已將目光轉移。

  經濟觀察報記者最近一週密集採訪20餘位基金經理,其中超過10位基金經理對後市持悲觀態度,認爲市場在未來缺乏整體性投資機會,將更加關注板塊熱點。與此同時,受訪的20餘位基金經理在談及最近或未來一階段重點關注的板塊時,都不約而同提到軍工主題的投資機會,公募基金對於軍工概念股的偏好開始升溫。

  4月中旬以來,朝鮮半島緊張局勢進一步加劇,造成東北亞地緣緊張局勢持續發酵,避險資產再次升溫,權益風險類資產出現較多回撤。

  華南某基金公司的一位基金經理向經濟觀察報記者坦言,其近期一直在關注和加倉軍工概念股。“一方面我對國際區域性的局勢有些擔憂,另一方面,軍工概念股已經將近兩年沒有形成聲勢,到了階段性佈局的時候了。”該基金經理稱。

  短期看淡黃金軍工ETF升溫

  地緣政治緊張,資本市場避險情緒高漲,首先刺激了黃金價格。

  4月10日,國際現貨黃金價格大漲超過1%,並觸及1269.41美元/盎司的近五個月高位,之後縮減漲幅至1263美元/盎司。現貨黃金和白銀都已經完成2011年高位之後的回調,現在正在向新的高位衝擊。

  不過,經濟觀察報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基金經理們對黃金短期的價格走勢持謹慎態度。其中最主流的觀點認爲,自美聯儲3月加息以後,黃金已經反彈了5%,現在已經到了高位。

  國泰基金國際業務部負責人吳向軍在接受經濟觀察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元和黃金的價格走勢此消彼長,特朗普上任以後,美國經濟數據持續向好,就業強勁,美聯儲加息進程在不斷加快,這些因素疊加可能會在短期內抑制黃金價格持續上漲;然而就像之前幾任總統上任時一樣,美國國內對於特朗普未來推進稅改等政策的執政能力的質疑一直都存在,‘特朗普行情’的預期減弱一定程度上將提升金價估值水平。”

  他同時向記者提到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大概率還會升級,但失控滑向戰爭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市場不必過慮,“目前朝鮮和美韓需要不斷繃緊態勢給對方施壓,但雙方定會小心翼翼管理着這種對立,達到一種把形勢拉到戰爭邊緣而不真正擦槍走火的微妙平衡,這也是近20年來美朝反覆博弈的均衡解。要知道,無論是美國還是朝鮮,都是諳熟邊緣策略的國際政治博弈大師,而‘不戰’正是他們的共同底牌。”

  中歐基金一位基金經理則表示短期明確看空黃金。他認爲從短期來看,黃金價格維持窄幅震盪甚至出現回調的可能性較大,但從避險角度看,近年來持續增加的地緣衝突、民粹主義都或將支持黃金價格不會出現較大幅度回調,甚至是持續走強。“我們認爲從資產價格的角度,長期仍然具備較明顯的配置價值。”其表示。

  黃金投資的交易性基金無法演繹成一波趨勢性上漲行情,未來隨着地緣政治的緊張,軍工概念股則更受關注。

  近期,A股市場上軍工概念的持續升溫,也使得軍工主題ETF不斷受到資金追捧。目前市場上共有3只軍工ETF產品,在交易活躍度方面,國泰中證軍工ETF成交最突出,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截至4月19日,國泰中證軍工ETF近一月共計成交4.71億元,成交金額持續放大,該基金4月12日當天成交量更是突破1億元,顯示出市場極高的做多熱情。

  值得關注的是,軍工ETF在4月第二週年內漲幅最高達到12%,不過該ETF在近期隨大盤迴調而出現明顯回落,這也給部分投資者提供了入場機會。

  機構細尋投資機會

  採訪中,國泰軍工ETF基金經理艾小軍堅定看好軍工主題在2017年的投資機會。他向記者解釋稱,除了國際局勢的因素之外,還有一個因素支持長期看好軍工產業,就是國家最近一直在推動‘軍工混改’和‘軍民融合’,“這些都是軍工行業的政策利好”。

  近期,中金公司分析認爲,2017年有望成爲我國軍工行業改革的重要一年,當前我國軍工產業所處時期對應美國20世紀90年代合併的黃金十年,結合歷史和現況來看,我國軍工產業的重組整合正在持續推進,在國資委縮減央企數量的大背景下,我國軍工產業已處於變革轉折期。

  從行動上看,機構們早已經對軍工股重拾興趣。統計數據顯示,3月份以來,23家軍工概念上市公司共接待了367家機構的調研,其中中航飛機、星網宇達、中航機電、旋極信息、超圖軟件等均吸引幾十家機構組團調研。

  從調研情況看,在調研星網宇達的49家機構中,包括華夏、華商、南方、中歐、九鼎、國金等基金公司,申萬宏源、太平洋、天風、興業等券商,以及中國人壽、英大保險等險資。在26家調研旋極信息的機構中,包括匯添富、鵬華、國海富蘭克林等基金,海通、東北、華創、國元等券商;調研佳訊飛鴻的機構有安信、平安、興業、中金等券商,以及天安財險等機構;調研華舟應急的有博時、國投瑞銀、諾安、國聯安等基金公司。

  記者採訪一位參與上述調研的基金經理,他表示,地緣危機只是事件驅動型投資機會,他更願意走到軍工類上市公司去,瞭解過去幾年一直受外界關注的軍民融合、軍工集團混改的執行情況。

  與其持類似觀點的華商基金研究人士在近期接受媒體採訪時亦表示,軍工板塊只是交易型機會,未來長期來看建議重點關注那些具備整合實力、擁有“技術遷移”和“平臺整合”能力的軍工企業,它們將是重組的受益者,軍工新時代的領跑者。“從美國軍工歷史來看,每一輪軍工行業的大調整都會顯著提高勝出公司的競爭力,它們會研發出更具創新性、革命性的產品,成爲跨軍種、跨平臺的軍事體系服務供應商,受到客戶和資本市場的雙重歡迎。”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