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基金一季報曝光公募投資新動向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上海證券報 作者:長弓 編輯:張琦 2017-04-21 09:07:12

  謹慎看待二季度行情重點配置行業龍頭公司

  首批基金2017年一季報今日出爐。無論從經濟基本面還是資金流動性來看,基金經理對於後市的預判都流露出謹慎情緒。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一批業績表現相當優異的基金已經開始“落袋爲安”,逐步降低倉位。

  與此同時,他們將有限的倉位更加集中配置到行業龍頭公司上。在經濟波動的背景下,挖掘能夠穿越週期的標的,無疑是獲取超額收益的來源。在基金看來,宏觀經濟整體弱勢的背景下,行業出清加速,市場“攪局者”變少,行業格局有望得到改善,行業龍頭將是最大受益者。

  基金持倉再平衡

  經過近兩年資本市場一輪輪洗禮,A股市場風格已經越來越傾向於追逐增長確定性高的低估值藍籌股,與此同時,也越來越拋棄估值與成長性匹配不好的成長股。

  伴隨着市場風格的轉變,偏股型基金的持倉經歷了一個“再平衡”的過程。

  興全輕資產的觀點在基金經理中頗具代表性,在其看來,A股投資者的投資風格偏好及選股標準發生了較大變化,投資者開始重新審視報表質量紮實、內生增長動力強勁的白馬龍頭價值,以及傳統行業中持續積累競爭力、有望充分受益經濟企穩回暖的邊際改善類公司。該基金在一季度對持倉結構進行了一定調整,增持了銀行、消費、機械等估值合理、階段性邊際預期持續改善的偏傳統行業,適當減持估值偏高預期穩定性相對欠佳的成長股,控制回撤,整體策略配置上更加均衡。

  隨着滬港通、深港通的落地,市場風格也越來越趨向與國際標準接軌。興全綠色投資認爲,隨着資本市場進一步開放,以及監管層注重加強對市場合規的管理,A股市場未來將走向更加成熟的發展方向。此外,監管層對於“去槓桿”的決心也比較明顯。

  謹慎看待後市行情

  一批業績表現相當優異的基金已經開始逐步降低倉位,足以表現出對於二季度的謹慎情緒。

  東方紅產業升級認爲,二季度經濟環境依然不樂觀,3月份以來經濟出現明顯走弱的跡象,增長後繼乏力,去槓桿仍在繼續。貨幣環境從寬鬆開始步入收緊階段,實際利率開始轉向提升,M2增速下降。

  “對2017年二季度市場相對謹慎,維持中性倉位不變。”銀華和諧主題做出上述預判的邏輯是,二季度宏觀經濟繼續大幅向上的壓力較大,微觀層面來看,地產收緊的政策效果逐步體現,銷量增速將有所下降。此外,資金流動性的邊際增量變弱,易緊難鬆。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部分績優基金已經開始控制倉位。如易方達消費行業近一年來業績漲幅達到38%,領跑偏股型基金。但該基金在一季報中明確表示,基於對風險的警惕,逐步將倉位降低到了基金契約規定的下限附近。據悉,該基金去年末倉位爲88.07%,今年一季度末降至83.61%。

  該基金表示,通過賣出一些短期漲幅較多、買入一些估值水平極低的股票,降低了組合的整體市盈率水平。此外,該基金的基金經理強調,並未放棄對優秀公司的挖掘,一季度已經開始逐步建倉一些新興產業中的基本面優秀、估值合理的公司,未來還會繼續擴大覆蓋面,增加此類股票的配置。

  此外,業績表現同樣出色的易方達中小盤也表示,一季度股票倉位也有所下降,並對結構進行了調整,降低了汽車、家電等行業的配置,增加了交運、地產等行業的配置;個股方面,降低了部分高估值的小盤股配置,增加了業務模式有特色、長期邏輯清晰、估值水平合理的個股的投資比例。據悉,該基金去年末股票倉位爲83.55%,今年一季度末股票倉位爲77.65%。

  此外,東方紅睿陽也表示,對2016年漲幅過大的標的,進行了清倉操作;對於2017年以來漲幅明顯、性價比已經明顯降低的標的,已經開始逐步減倉。

  精選行業龍頭公司

  基金經理對於龍頭股的關注度仍然很高。東方紅產業升級的基金經理表示,接下來仍將把精力放在行業龍頭公司上,在其看來,經濟發展到當前階段,經濟增速、人口結構、環保壓力等外部環境約束下,很多行業步入到整合時期,具有成本優勢、網絡效應、高客戶黏性等核心競爭力的行業龍頭公司,會在存量市場下進一步提高市佔率和盈利能力。同時,看好通過改革能夠帶來新活力、盈利較大改善的公司。此外,一些優秀成長股經過一季度的下跌,已經回落到觀察區間,仍要保持跟蹤和耐心等待。

  具體到二季度投資方向,東方紅優勢精選表示,看好具有較好穩定性和高分紅低估值的優質龍頭企業,如消費龍頭、醫藥創新與醫藥服務龍頭和供給側收縮有效的部分週期品龍頭,同時,也看好高端精密製造的產業集羣和國產汽車實現跨越中的投資機會。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