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資金缺口5600億 央行連續兩日開展逆回購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上海證券報 作者:陳羽 編輯:張琦 2017-04-20 09:02:36

  在週一暫停逆回購後,央行連續兩個交易日開展逆回購,以保持本週銀行間市場資金面的平穩。據央行公告,4月19日,央行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800億元逆回購操作,7天、14天、28天逆回購分別爲400億元、200億元、200億元,中標利率分別爲2.45%、2.60%和2.75%,與前期持平。

  4月19日的逆回購與前一交易日“量價齊平”,但由於當日到期逆回購量爲200億元,故公開市場單日實現資金淨投放600億元。週一,雖然央行暫停了逆回購,但當日投放了4955億元中期借貸便利(MLF),此後兩個交易日央行連續開展了逆回購操作,但實際資金淨投放規模有限,昨日市場資金面還是略有“吃緊”。

  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短期品種的漲幅在昨日擴大。數據顯示,4月19日,隔夜Shibor利率大幅跳漲了8.90個基點至2.5750%,爲此前所少見,而1周、2周Shibor利率則分別上漲3.45個基點和2.45個基點。

  從昨日資金價格表現來看,短期資金價格漲幅大於中長期品種,尤其是隔夜資金的漲幅最大。可見,目前市場上短期資金較緊張。據交易員透露,19日早盤時,大型商業銀行就很少融出隔夜資金,下午開盤時隔夜資金更是繼續緊俏。

  對於本週資金面略有“吃緊”的原因,市場人士分析稱,央行雖重啓逆回購投放,但淨投放規模有限,本週因有MLF到期,加上企業季度繳稅等因素疊加,資金面在本週預計繼續呈現緊平衡態勢。

  天風證券固定收益研究團隊指出,資金面重新出現了“旬度緊張”規律,尤其是每月20日前後,資金價格的走高更明顯。在不考慮央行操作的情況下,預計今年4月的資金缺口約在5600億元左右。

  對其原因,天風證券固定收益研究團隊指出,除了傳統的繳稅等因素外,更深層次的原因在於銀行仍在資產擴張衝動中,與“去槓桿、抑泡沫、防風險”的意圖相悖,央行無意維持高度寬鬆的資金面,銀行體系應對各種衝擊的能力下降。

  的確,臨近4月20日,資金面又有趨緊態勢,央行也因此連續兩日開展逆回購,並在公開市場實現資金淨投放,顯示出一定的維穩意圖,但從之前逆回購斷斷續續和央行僅小幅超額續作MLF來看,央行無意過多投放資金,因此市場對資金面的謹慎預期仍較大。

  南京銀行資金運營中心指出,展望二季度,隨着央行在公開市場上調政策利率,監管層去槓桿、抑制泡沫的決心不變,資金面預計將維持緊平衡狀態。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