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道達:大盤持續大跌 是時候抄底了嗎 4.20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張道達 編輯:張琦 2017-04-20 08:18:16

  繼前日滬指跌破3200點整數關之後,昨日大盤繼續下挫。盤中,滬指一度大跌近50點,最低至3147.07點,尾市略有回升,但依然下跌26.02點,以3170.69點報收。

  截至昨日,A股市場已經連續4個交易日下跌,滬指更是時隔四個月之後,再次失守半年線。客觀說,在近期市場的下跌中,有些個股的短期跌幅已經非常巨大,那麼,現在是否到了該抄底的時候?

  前天,滬指收出一根光頭中陰線,3200點整數關告破,這其實就爲昨天的A股市場蒙上陰影。而昨天早晨,達哥在“道達號(微信號:daoda1997)”早評文章中提示大家,前晚歐洲股市遭遇“斷頭鍘刀”式大跌,進一步刺激了A股投資者敏感的神經。

  所以,昨天開盤之後,滬指低開低走,也不會讓人感到太過意外,僅僅用了一個小時,滬指就逼近了3150點。值得注意的是,滬指半年線在3192點附近,滬指以跳空低開的方式跌破半年線,這對多頭的殺傷力是非常巨大的。而且本週以來,滬指在週一和昨天,留下了兩個向下跳空缺口,這樣一來,每一個跳空缺口,實際上都反過來成爲市場反彈的壓力位。

  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了大盤持續大跌?

  昨天,我看網上有朋友在說,大盤之所以大跌,是由於“4·19魔咒”所致,也就是說,過去十年來,有9年的4月19日,大盤幾乎都要下跌,所以這一天是個“魔咒”。說實話,對於這個所謂“魔咒”,達哥此前還真的沒有注意過。如果真要說是“魔咒”,可能也就是一種心理層面的影響而已,實際上導致大盤下跌的,還是資金面、市場情緒、海外因素,以及技術分析層面等多種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

  再看昨天市場的殺跌動能究竟來自哪些地方?昨天,從個股的漲跌家數比,大概是三七開的樣子,實際上反彈的個股也不少。但從拖累指數的板塊來看,前天達哥提到的興業、民生、光大、中信等銀行股的繼續下跌,對指數的影響是比較大的。另外,有色金屬、鋼鐵股板塊,以及“雄安新區”板塊的繼續調整,也在助推指數的進一步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昨天下午,當滬指跌破3150點之後,大盤開始明顯有所回升,而且成交量也有所放大,這說明一些資金開始進場搶反彈了。再看創業板指數,昨天上午最大跌幅達到1.91%,但收盤時,創業板指數跌幅只有0.15%,收出了較長的下影線。

  那麼,經過昨天的大跌之後,接下來怎麼看市場?

  今年1月16日,滬指曾經也一度盤中跌破過半年線,但當天尾市大盤強勁回升,最終基本上以半年線持平收盤,滬指日K線收出單針探底的形態,其實也就基本說明大盤探底成功了。而在此之後,大盤重新迎來強勢反彈行情。

  不過昨天,滬指收在半年線下方,這確實是今年以來表現最弱的一次,而且上面還有兩個缺口在等待多方,所以壓力可想而知。

  短期來看,市場雖然壓力重重,但是在達哥看來,中長期依然不必悲觀。昨天就說過,今年的A股市場將以穩定爲主基調,不能跌,也不應該跌,除非海外因素髮生重大變化,否則A股是大概率不會出現大跌的。

  那麼,爲什麼這幾天100多點的下跌,大家會覺得特別痛呢?我覺得主要還是心態問題,此前大家早已習慣不痛不癢的窄幅波動。而當這幾天突然波動放大、市場出現快速下跌時,投資者情緒上受到的衝擊,自然是以前很難有過的,所以會感到特別痛。

  前天達哥還在“道達號(微信號:daoda1997)”文章中說,“跌破了3200點慌什麼,股市送錢的機會在醞釀了”,是不是說,現在可以抄底了?

  在達哥看來,大跌之後,客觀上看,賺錢的機會確實在下跌中醞釀,而個股的股價比以前更便宜了,這就是最大的機會。而昨天下午,其實也已經有人在搶反彈了。但是否意味着,現在就真的該出手抄底?

  我覺得還要等待,等待市場真正見底的信號出現後,纔是動手的最好時機。而現在要做的,就是要繼續觀察,觀察什麼,只有看清楚了哪些個股適合抄底了,才能真正動手。實際上,這兩天雖然大盤下跌,達哥的道達牛指也繼續上漲,但牛指的倉位卻依然沒有提升。因爲下跌的時候,正好是觀察個股強弱,選擇最佳買點的時候,現在要做的,就是選股。

  當然,對於不同的投資者而言,選股的標準是不同的,抄底的對象也不相同。不過,有些因素,可能很多人都會去考慮。有幾個標準,大家可以從這些方面去考慮。

  首先是超跌,短期跌幅巨大的個股,往往會成爲抄底資金介入的對象。昨天,很多次新股逆勢漲停,比如張家港行、法蘭泰克、德創環保等,這些個股前期跌幅非常大。張家港行此前最大跌幅高達47%,可以說是被腰斬了,其他不少次新股都是如此。

  其次,是底部放量的個股,這類個股很可能股價已經跌到了長期底部區域,此時放量,也可能是中線資金重新介入的跡象。

  再次,就是相對強勢的抗跌的個股,這類個股不隨大盤下跌,即便下跌,跌幅也不大。如果參與這類個股,則要觀察,是否能夠先於大盤啓動。但是,如果大盤都企穩了,這些個股還不能迅速啓動,那麼反而可能出現補跌。

  最後需要指出的是,如果要進行抄底,無論哪一類品種,必須要設置好止損價和止盈價。畢竟,抄底這樣的操作,都是刀口舔血的技術活,如果大盤不能止跌,一不小心就可能抄底抄到半山腰。

  滬深300指數倉位參考

  昨日倉位:四成

  今日倉位計劃:四成

  一、本倉位是結合趨勢研究,設置的非實盤倉位參考,不作爲買賣依據,請注意投資風險。

  二、本倉位跟蹤標的爲滬深300指數,以實現對指數量化跟蹤,避免持倉個股差異影響效果。 (張道達)

  根據國家有關部門的最新規定,本手記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議,入市風險自擔。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