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城鎮居民人均消費7910元 養車、養娃開銷大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張璐 編輯:徐林軒 2017-04-19 09:13:33

  天津北方網訊:據國家統計局天津調查總隊抽樣調查結果顯示,一季度本市城鎮常住居民人均消費支出7910元,比上年同期增長7.8%。城鎮居民消費“八大項”僅衣着消費小幅下降,其餘各項均有不同程度上漲,基礎生活消費佔比下降、增長趨緩,消費層次進一步提升。

  吃、穿、用、住花銷增長趨緩,佔比下降。一季度人均食品菸酒支出2793元,人均衣着支出682元,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務支出386元。三者共佔消費總支出的48.8%,作爲居民消費的剛性支出項,支出規模上升但比重較去年同期下降2個百分點,整體增長3.5%。一季度城鎮居住消費增速同樣趨緩,人均支出1589元,增長5.3%,佔消費總支出的20.1%,爲僅次於食品菸酒消費的第二大消費支出項。

  醫療保健支出大幅增長,醫療服務佔大頭。一季度人均醫療保健支出582元,增長23.2%。醫療保健支出的增長主要由醫療服務支出增加所帶動,城鎮居民人均醫療服務支出同比大幅增長,佔醫療保健支出的比重進一步提高,人均醫療器具及藥品支出則同比下降。

  交通通信消費高位增長,養車開銷是亮點。一季度人均交通通信支出1012元,增長14.4%,佔消費總支出的12.8%,對消費支出增長的貢獻率達22.4%。其中,人均交通支出685元,增長24.6%;人均通信支出327元,同比略降。儘管本市實行車輛限購措施,但隨着居民購買能力的增強,購車品質逐漸提升,隨着私家車擁有量的提高,圍繞汽車的周邊消費支出快速增長,人均交通工具使用及維修支出增長20.9%。

  文教娛樂消費持續增長,子女教育培訓是熱點。一季度人均教育文化娛樂支出595元,增長10.4%。其中,人均教育支出279元,增長26.0%,城鎮居民在子女教育方面始終保持較高需求熱度,尤其體現在子女學前及小學教育階段,城鎮居民家庭在各類學前輔導班、興趣班方面的培訓費用投入較多、增長明顯。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