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癌譜公佈 近一半癌症發病於45到64歲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姜凝 編輯:徐林軒 2017-04-17 09:22:30

  ●不良生活方式維持10年以上,患癌風險驟增

  ●惡性腫瘤已成導致居民死亡的第二大慢性疾病

  ●女性患癌風險高於男性

  ●女性發病前五位腫瘤:乳腺癌、肺癌、腸癌、胃癌、甲狀腺癌

  ●男性發病前五位腫瘤:肺癌、胃癌、肝癌、食管癌、腸癌

  天津北方網訊:4月17日至21日是天津市腫瘤防治宣傳週。記者昨天從宣傳週啓動活動上獲悉,本市癌譜公佈,呈現大城市化惡性腫瘤發病特點:女性患癌風險高於男性,女性發病前五位的腫瘤依次爲乳腺癌、肺癌、腸癌、胃癌、甲狀腺癌,男性發病前五位的腫瘤依次爲肺癌、胃癌、肝癌、食管癌、腸癌;城市女性乳腺癌、腸癌、甲狀腺癌增長趨勢明顯,原因主要與肥胖、不健康飲食、久坐、腰圍增粗等因素有關;胃癌、肝癌、食管癌隨着城市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發病率在下降。

  據市腫瘤醫院院長王平教授介紹,最新調查報告顯示,由於運動量減少、吸菸飲酒及不合理膳食等不良生活方式日趨嚴重,本市惡性腫瘤已成爲緊隨心臟病之後、導致居民死亡的第二大慢性疾病。本市15歲以下兒童、15歲至44歲年輕人、45歲至64歲中年人、65歲及以上老年人的惡性腫瘤發病佔全部惡性腫瘤發病的比例,分別爲0.44%、 10.31%、44.98%和44.28%。也就是說,近九成惡性腫瘤發病爲中老年人。惡性腫瘤發病率總體隨着年齡的增加而增加,在75歲至84歲區間達到頂峯,85歲以後有所下降。其中60歲以下組男性低於女性,60歲以上組男性高於女性。

  [專家提醒]

  王平提醒說,研究證明,抽菸酗酒、常年熬夜、久坐玩手機、經常吃外賣等不良生活方式現已成爲主要誘癌因素,若不良生活方式維持10年以上,患癌風險會驟增。因此,爲降低癌症發生率,市民需保持正常體重,每天至少鍛鍊30分鐘,日常飲用白開水,少喝汽水、果汁等含糖飲料,避免油炸、烘焙等高熱量食物,適當多吃新鮮蔬果、豆類、堅果和穀物,避免吃加工肉製品尤其火腿腸、培根等(每天多吃50克加工肉製品,癌症發病風險會升高11%),戒菸,限制酒精攝入量(男性每天攝入酒精量不超過30克,女性不超過15克),不亂服用補充劑,堅持低鹽飲食(一天食鹽小於6克)。(北方網編輯徐林軒)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