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監會副主席:行業面臨複雜風險 加大防控難度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新聞網 作者:王恩博 編輯:徐林軒 2017-04-12 09:00:59

  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陳文輝11日在北京表示,當前中國保險行業仍面臨複雜形勢,尤其少數經營激進保險企業存在較大流動性風險隱患。

  近年來中國保險業發展迅速。官方數據顯示,中國保費收入從2011年的1.4萬億元人民幣增至2016年的3.1萬億元,年均增長16.8%。但發展方式粗放、險資不合理運用等問題亦帶來隱患。

  陳文輝在當日保監會舉行的全國保險業償付能力監管工作培訓班上發表講話。他在肯定保險業成績的同時指出,行業仍面臨複雜風險形勢,多重因素共振、多種風險交織加大了保險業風險防控的難度。

  他進一步表示,當前中國保險行業整體償付能力雖然充足穩定,但部分結構性指標下行,呈現出穩中有憂的特徵。與此同時,保險業處於退保和滿期給付高峯期,將持續面臨較大現金流出壓力,少數經營激進的公司存在較大的流動性風險隱患。

  風險內外交織亦令人擔憂。陳文輝稱,當前保險業整體風險管理能力還有待提高,個別公司治理失效、管控無力,極易成爲風險爆發點;此外,當前國際經濟政治形勢存在較大不確定性,中國處於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關鍵時期,利率匯率、股票市場、房地產市場等外部因素的變化,都可能誘發保險業風險。

  2016年,始建於2003年的中國保險業第一代償付能力監管標準結束歷史使命,中國保險業正式進入“償二代”(風險導向的償付能力體系)時期。

  陳文輝透露,未來一個時期,官方將啓動“償二代”二期工程,重點是要填補制度空白、修訂現行規則、加強審慎監管協調。與此同時,保監會還將統籌發揮好監管系統和保險公司兩方面資源,提升行業風險防控能力和保險監管現代化水平,加快推進行業轉型升級。(完)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