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系多空大切換:空頭持倉占主導地位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4-12 08:47:00

  近期,期貨市場上“黑色系”先是大漲,隨後又暴跌,節奏切換之快讓人“大跌眼鏡”。

  業內人士指出,供給方面,鋼廠利潤率持續高位,不斷刺激生產,鋼廠成材庫存累積。需求方面,黑色產業鏈整體面臨終端需求環比走弱的壓力,市場氛圍偏空。另外,期貨主力持倉數據也顯示了空頭佔據了主導地位。

  黑色系重挫

  在上週雄安新區催生了“一日遊”行情之後,“黑色系”多頭迅速潰敗。本週二,殺跌行情並未結束:焦煤1709合約加速下跌,報1216元/噸,重挫5.15%;焦炭1709合約也擴大跌幅,下跌4.77%;動力煤1705合約下跌2.38%。此外,螺紋鋼1710合約、熱卷1710合約也分別下跌了1.29%、1.56%。

  國投安信期貨高級分析師曹穎指出,建築鋼材的終端需求進一步回落至往年正常區間,社會庫存雖在逐漸消化,但鋼廠成材庫存卻有所累積。鍊鋼利潤雖回落但螺紋鋼利潤依然較豐厚,鋼廠復產進程預計仍將繼續。需求持續回落,供應增量仍有空間,同時庫存壓力從貿易環節變相轉移至上游鋼廠,因此鋼價重心呈現繼續下跌態勢。目前黑色產業鏈整體都擺脫不了終端需求環比走弱、鋼價持續下行的影響,因此黑色產業鏈整體市場氛圍尤其是期現貨市場表現都偏弱。

  美爾雅期貨黑色分析師楊雅心表示,目前基本面上有兩個特點值得關注。首先,前期市場對春季消費的預計過於樂觀,貿易商囤貨較前兩年有大幅提升,導致三四月出現了持續去庫存壓力。但由於貿易商拿貨的成本差異較大,年前拿貨的貿易商成本低,相對抗壓能力較強,從而增大了市場彈性。其次,鋼廠利潤持續處於高位,不斷刺激生產。年後現貨利潤高達800-900元,雖然目前利潤已稀釋到500元左右,但鋼廠還是想加快生產節奏,儘快兌現利潤。

  國投安信期貨黑色高級分析師何建輝進一步指出,隨着內外價差縮小以及貿易摩擦加大,年初以來鋼材出口繼續下滑,2月鋼材淨出口466萬噸,同比下跌35.1%,出口大幅下滑導致國內供應壓力明顯增大。“目前螺紋鋼主力合約仍受悲觀預期主導。”

  空頭持倉仍佔主導

  隨着“黑色系”階段性下行趨勢逐步明朗,此前一段時間相關品種持倉量均有所放大,期間多空博弈情況如何呢?

  業內人士指出,從螺紋鋼1710合約持倉來看,多頭主力席位華泰期貨席位和空頭主力席位中信期貨席位都是新進場的資金,持倉成本偏低,因此盤面在3000元/噸附近爭奪比較膠着。而原有的主力多頭席位永安期貨席位上週倒戈至空頭方向,應該說空頭勢力目前還是佔絕對主導地位,單憑華泰期貨席位之力恐難逆轉當前價格格局。

  數據顯示,截至昨日收盤,在螺紋鋼1701合約上,華泰期貨席位的多單持倉增加1031手至104876手;中信期貨席位的空單持倉量增加18186手至164309手,永安期貨席位的空單持倉量增加2485手至88298手。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中信期貨席位持倉變動與行情的契合度較高。其在4月6日螺紋鋼反彈的相對高點大幅增空,席位呈淨空頭狀態,之後行情一路下行,業內人士認爲其操作方向值得投資者參考。

  品種間分化難免

  展望後市,短期來看,隨着供需格局惡化以及悲觀預期升溫,鋼材等“黑色系”品種仍有下行壓力。但由於目前主力合約貼水較大,也不宜過分看空,後期需要關注現貨價格的表現。

  對於上週刺激“黑色系”大漲的雄安新區概念,興證期貨研究員林惠認爲,雄安新區概念只是改變了市場對於政策的預期,但對於實際需求拉動或相對有限;同時樓市調控政策升級,經濟下行壓力較大,終端需求仍不樂觀。基於交割前期現基差較大的現狀,短期期貨價格可能受到一定支撐,但中長期價格下行壓力較大,後期仍然需要重點關注去產能政策的情況。

  曹穎也認爲在鋼價引領下,整個黑色產業鏈中期行情應仍偏弱,但原材料中可能出現較爲明顯的分化行情。焦炭方面,鋼廠可用庫存用量處於8天的低位,同時山西環保限產影響焦炭供應量,傳焦化廠限產30%-50%,持續1個月時間預計影響200多萬噸焦炭供應量。因此焦炭後期仍有較爲明顯的上漲空間,應是“黑色系”目前供需最爲強勢的品種。焦煤方面,在澳洲颶風影響逐漸減弱後,目前面臨着國內產量釋放及外蒙煤供應充足的壓力,價格進一步上漲的空間應較焦炭有限得多。鐵礦石方面,庫存壓力仍存,鋼廠庫存雖稍有消化,但後期外礦發運量充足,因此礦石價格預計跟隨鋼價繼續下行的概率較大。(記者葉斯琦)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