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市對外開放穩推進 首隻離岸國債期貨在港上市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經濟日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4-11 08:45:49

  4月10日,首隻離岸市場交易的內地國債期貨在香港交易所正式上市。從當日市場表現來看,港交所的國債期貨合約表現較爲平穩,但成交相對清淡。截至收盤,港交所5年期國債期貨HTFF1706報收99.10元,下跌0.27%,成交113手;HTFF1709報收98.72元,下跌0.57%,成交114手。

  當日港交所國債期貨的表現與內地國債期貨市場行情較爲趨同。截至收盤,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的10年期國債期貨主力T1706收跌0.23%,5年期國債期貨主力TF1706收跌0.13%。有市場人士表示,由於美聯儲可能在今年晚些時候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導致美債收益率走高,打壓了國內現券市場的人氣,對期市影響偏利空。

  據悉,港交所此次推出的中國財政部5年期國債期貨合約,是全球首隻對離岸投資者開放的在岸利率產品,在投資者結構上能與中金所的國債期貨產品形成互補。國信證券固定收益分析師董德志表示,與中金所的國債期貨產品相比,港交所國債期貨與之最大不同就是,境外投資者和國內商業銀行、保險公司等不能參與中金所國債期貨交易的主要國債持有機構可以參與其中,這類投資者或機構的保值需求非常大。

  此外,從合約設計看,港交所推出的5年期國債期貨合約與內地合約也存在諸多差異。如港交所國債期貨面額爲人民幣50萬元,內地爲人民幣100萬元。在合約月份設計上,港交所國債期貨合約爲最近的兩個季月(即3月、6月、9月及12月)合約,數量少於內地市場,目前爲HTF1706和HTF1709。在國債籃子的確定上,港交所國債期貨合約爲合約最後一個交易日的剩餘期限爲4至7年(不包括7年)的每年付息一次且流動性最好的三隻國債,內地爲合約到期月份首日剩餘期限爲4至5.25年的記賬式付息國債。

  值得關注的是,與內地採取的實物交割不同,港交所國債期貨採用的是現金交割。董德志表示,這主要是因爲HTF合約的投資者既有境內機構也有境外機構,境外投資者在參與中國銀行間市場獲取現貨方面相對境內投資者處於劣勢,另外HTF是離岸交易的債券期貨,沒有債券可供實物交割,所以對於HTF合約來說,採用現金結算比實物交割更爲合理。

  港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內地債券市場快速發展,對外開放逐漸加快,國際投資者在投資內地債券市場時亟需管理人民幣利率風險的工具,港交所推出國債期貨正是爲了滿足國際投資者與日俱增的風險管理需求。

  據悉,近年來內地債市對外開放穩步推進。自2010年開始,人民銀行先後允許符合條件的境外央行或者貨幣當局、主權財富基金、境外保險機構、RQFII和QFII進入銀行間市場。截至2016年末,已有407家境外機構進入銀行間債券市場。有市場人士預計,港交所推出國債期貨交易後,將激發國際機構參與內地債市的熱情,並加速我國債市的國際化進程。(記者何川)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