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步春:資金最緊張階段已過 雄安新區帶來利好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鄭步春 編輯:張琦 2017-04-05 08:23:27

  因月末、季末、MPA考覈等導致資金面緊張,上週A股連續殺跌,直至週五才稍稍緩和。上證綜指周跌1.44%至3222.51點,深證綜指周跌2.94%至1986.47點。

  清明假期發生了一件非常大的事,這就是中央決定設立“雄安新區”,其重大性及歷史地位至少不亞於深圳特區和浦東新區。個人觀點,北京理應是個政治中心,其餘東西完全沒必要集中在此,全國有太多的人想往裏擠,樓價也高得不成樣子了,所以中央這個決定至少在“資源分流、避免大城市病”等方面的優點應會相當明顯。

  不用說,相關概念股會瘋炒一陣了,且這樣的炒作絕非短線,而會“比較持久地延續下去”。投資者應梳理一下,若持相關受益股就應珍惜籌碼,不能見到小利就急着出走;如未持有相關個股,亦應在未來操作中俟機上車,爭取享受這波政策紅利。

  雖然A股近期表現不佳,但資金最緊張的階段已經過去,未來股市將大概率反彈,被套投資者不妨暫時持股,耐心等待股價反彈。不過需要注意的是,未來大盤縱有反彈,但高度可能不太樂觀,具體則取決於政策面和資金面的配合。

  個人認爲,A股資金面的寬緊程度,極大程度上受制於美聯儲的加息節奏。假如美聯儲6月加息,那我國資金面就算鬆動,力度也會很有限。目前市場認爲美聯儲6月加息的概率略超50%,但經濟指標會隨時改變這個概率。本週五美國將公佈3月非農就業數據,這是個較大變數。

  最近我對A股大盤的整體看法偏於謹慎,但就短期看,我覺得A股應該不會簡單地一跌到底,後市反覆機會應有不少,主要理由有二:

  一是資金緊張有明顯的季節性和階段性特徵,即使後面資金偏緊仍是大趨勢,但也不能排除短期之內出現緩和的可能。一旦A股資金壓力鬆動,那麼多數個股就會反彈。

  二是歷史走勢顯示——除個別年份的單邊牛市或熊市外,A股每年常常會出現兩個高點:後一個高點常出現於11月;前一個高點雖不太固定,但多半出現在“第二季度中的某一月”。

  雖然歷史規律並不總是應驗,但我仍對此抱有最起碼的尊重!結合對國內外風險因素的分析,我不大相信今年會是個例外。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