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預期二季度區間震盪 看好細分行業龍頭公司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上海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3-30 08:59:09

  2017年一季度即將過去,基金也開始爲二季度的投資進行佈局。在基金看來,二季度市場大概率繼續呈現小幅震盪的格局,企業盈利回升以及“一帶一路”等政策利好加碼有利於推動股市繼續小幅上升,但市場對於經濟回暖持續性的擔憂也將制約上行空間。投資佈局方面,基金看好中等市值的部分細分行業龍頭股,如消費、傳媒、電子以及醫藥等行業。

  “盈利回升是推升A股上行的動力。”匯豐晉信基金投研團隊認爲,在PPI的帶動下,企業盈利逐漸回升,特別是上游企業盈利水平明顯改善。上游盈利恢復,在補庫存的帶動下,中游訂單和銷售好轉帶動估值修復。同時,房地產銷售超預期帶來房地產後週期的消費行業基本面改善,如家電、傢俱。整體上來看,在房地產銷售超預期、產業鏈補庫存等因素的共同影響下,上市公司的盈利狀況將逐季恢復。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匯豐晉信基金投研團隊認爲上述趨勢仍會延續,但由於房地產調控力度加大,仍需對未來產品價格、銷量和毛利率等因素進行持續跟蹤,進而判斷公司的盈利情況。

  從市場的流動性來看,在美國加息帶來的匯率壓力和國內潛在的通脹壓力下,整體貨幣環境維持中性的概率偏大。就大類資產配置而言,對比租金回報率、債券收益率以及股息率,不少基金投研團隊認爲,從大類資產配置角度看,股票目前仍具有相對吸引力。

  談及後市佈局的方向,滬上一位基金公司的權益部投資總監認爲,短期而言,今年以來部分個股漲幅已經超過20%,估值已經回到相對合理的位置,“性價比”較高的標的有所減少。但後市不乏結構性的機會,隨着未來行業集中度持續提升,龍頭企業ROE(淨資產收益率)進入上升通道是大概率事件,這一趨勢已經在其關注的多個細分行業有所體現。

  在上述投資總監看來,一些細分行業尤其是一些新興行業龍頭,目前市值中等,發展趨勢不錯,行業空間也較大,而且行業集中度相對較低,未來這些行業龍頭公司的競爭優勢有望得到進一步體現。

  匯豐晉信基金投研團隊也表示,二季度相對更看好各個行業的龍頭公司。首先,中國經濟已經進入穩健增長時期,龍頭公司有望藉助資金實力、技術優勢、成本優勢、管理優勢獲得高於行業平均的增速和利潤;其次,從自下而上的調研來看,上市公司的情況也印證了相關判斷;第三,從估值角度來看,過去兩年中小創的“故事型”公司上漲後,整體估值顯著高於龍頭公司。大部分龍頭公司的估值合理,成長性優異,具備明顯的投資價值。從板塊配置方向來看,相對看好醫藥、金融、消費、電子板塊,以及成長確定、估值合理的細分子行業龍頭公司。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來部分消費龍頭股強勢上漲,迭創新高。部分基金經理認爲,其估值已經偏高。而廣發證券分析師也認爲,消費龍頭股價如果繼續上漲,已經不能用合理的邏輯來解釋,而是一種估值泡沫化的過程,相關經驗可以參考美國1970年代的“漂亮50”。

  當前A股環境和美股“漂亮50”時期確實有相似之處,即國內短期的宏觀經濟比較穩定,但是對於中長期的經濟增長和改革轉型方向都存在一定的不確定性。面對這種不確定性,大家都去“抱團”穩定增長的消費龍頭,使其獲得了“確定性溢價”。廣發證券分析師認爲,只有等宏觀環境的不確定性降低以後,消費龍頭股的估值泡沫纔會被刺破,而目前來看似乎還沒到泡沫破滅的時候。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