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道達:“久盤必跌”魔咒會應驗嗎? 3月30日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張道達 編輯:張琦 2017-03-30 08:20:21

  滬指3300點久攻不下,新年以來A股市場形成的反彈趨勢似乎“命懸一線”,接下來大盤真的就不行了嗎?股諺有云,“久盤必跌”,這樣的魔咒是否真的將再次應驗?

  前天,次新股就是拖累大盤最主要的板塊,昨天這一板塊繼續大跌,對市場人氣的打擊是不小的。而昨天,創業板綜指跌幅達1.29%,遠超大盤,也就是因爲受到了次新股的拖累。不過,達哥曾在“道達號(微信號:daoda1997)”中說了,次新股前期炒作太瘋狂,是今年以來最火爆的板塊之一,其實早就該調整了,早調整比晚調整好。

  其實,昨天市場熱點也是非常突出的。昨日,達哥在“道達號(微信號:daoda1997)”中提到,前晚BDI指數強勁反彈,有望帶來航運股的反彈。結果,昨天航運股、港口股全面爆發,寧波海運、營口港、大連港、珠海港、連雲港、南京港、日照港、錦州港和鹽田港等個股集體漲停。

  當然,港口航運股的大漲,除了BDI指數強勁反彈因素刺激外,“一帶一路”題材持續炒作,也是重要的因素。然而,比較遺憾的是,這一板塊如此火爆炒作,卻未能把大盤人氣激活,並帶領指數收復失地,這多少讓人有些鬱悶。

  總結起來,昨天次新股大面積遭遇重挫,再加上日益臨近月底,市場資金面本來就緊張,諸多利空齊聚,但最終昨天滬指只跌了11個點,已經算是比較溫柔的了。那麼,昨天A股滬指跌破了此前達哥強調的3242點重要點位之後,大盤是否就真的“命懸一線”了呢?

  對此,我個人的看法是,滬指最終報收於3241.31點,只是略微跌破3242點重要點位,說明多空雙方對此點位非常看重,後市可能還會有所爭奪。現在看,或許還算不上有效跌破。另一方面,昨天雖然創業板綜指跌幅較大,但從K線形態看,也還存在着走出“頭肩底”走勢的可能,這也可以看作後市大盤還會有一線希望。另外,昨天雖然A股跌得有些鬱悶,但港股其實是走勢偏強的,不論是恆生指數,還是H股指數,昨天都小幅上漲,未來只要港股不走壞,那麼A股也還是有希望的。

  現在來談另外一個問題,從2月下旬到現在,滬指在3300點下方已經橫盤震盪了一個多月,俗話說“久盤必跌”,這個魔咒這次是否會應驗?達哥的看法是,未必會!

  畢竟,現在滬指依然在年線上方運行,不排除構築起一個攻擊3300點的蓄勢平臺。而歷史上,“久盤不跌”的先例,也是有過的。2014年下半年,這種情況最爲典型。2014年8月,滬指在2200點一線橫盤震盪近一個月,眼看着趨勢有走壞的可能,9月初滬指放量突破,滬指隨後衝上2300點。10月中旬,滬指再次開始陰跌盤整,10月末,滬指再次放量突破,並且連續上臺階。由此可見,“久盤必跌”的魔咒並非總是會靈驗。而這一次滬指的持續橫盤震盪,和2014年相比有一個最大的相同點,就是滬指都在年線上方運行,這一點也非常重要。

  所以,基於這樣的理由,我覺得暫時還不能對本輪行情宣判“死刑”。只不過,由於次新股持續大跌,以及資金面確實堪憂,從盤口看有些隱憂是客觀存在的,風險防範方面的考慮也是有必要的。所以,我們肯定還是要做好看錯的準備,萬一錯了也要認錯。畢竟,做投資沒有100%正確,但只要懂得處理錯誤概率的方法,就不怕犯錯。當然,目前滬深300指數倉位參考的配置也只有五成倉位,也沒有必要過於擔心,這個倉位本身就是進可攻退可守的。

  滬深300指數倉位參考

  昨日倉位:五成

  今日倉位計劃:五成

  一、本倉位是結合趨勢研究,設置的非實盤倉位參考,不作爲買賣依據,請注意投資風險。

  二、本倉位跟蹤標的爲滬深300指數,以實現對指數量化跟蹤,避免持倉個股差異影響效果。 (張道達)

  根據國家有關部門的最新規定,本手記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議,入市風險自擔。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