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步春:短線接近止跌 中線不太樂觀 3月30日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鄭步春 編輯:張琦 2017-03-30 08:19:00

  本週三A股繼續下跌,截至收盤,上證綜指挫0.36%至3241.31點,但成交明顯放大。其餘股指跌幅稍大,成交也同樣放大,創業板綜指大跌1.29%,中小板綜指跌0.54%,深綜指跌0.73%。由盤面看,仍是由次新股引領跌勢,而港口等少量個股表現強勁。

  A股大盤這樣的放量殺跌意味着籌碼有所鬆動,但投資者對籌碼鬆動也應一分爲二地看待,不能盲目悲觀。假如僅僅是月末、季末、MPA考覈等因素造成的“抽資型”殺跌,那這樣的殺跌其實是有些被動的,不應看得過空;如果是因爲部分投資者看空後市,選擇短線甚至是中線離場,那這樣的殺跌才能算是個“事”。

  就現在市場情況看,我相對傾向於殺跌可能暫時是因前一個因素,而並非因投資者轉空。根據經驗,A股投資者在股指處於相對高位時,通常是比較樂觀的;在熊市尾段,股價極低時,投資者纔會轉悲觀。

  如果事實果真如此,那麼週四就可能進入最後一跌,盤中低點就是倉輕者的低吸機會。過了週四月末資金面壓制就會暫時緩和,接下來多數個股大概率會有恢復性上漲走勢。

  如果我上述猜測大致正確,那麼下個月A股應該還有波揚升機會。就常規情況看,投資者縱然轉而看空市場,通常也會有個醞釀及反覆的過程。單憑几天的下跌,一般並不會確立大盤走勢,市場仍會殘存些希望或熱情。這樣的市場情緒多半是會被主力利用的,就算是自救,主力也必須去利用這一點。

  由於清明假期將至,投資者通常會比較謹慎,但我認爲除非投資者持有的是大宗商品、貴金屬等個股,否則此次沒必要過多忌憚。我的意思是:如果個股接着殺跌,就可考慮趁低吸納,不用去管什麼週末因素。

  4月份國際上風險因素仍會有些,但暫時還不會這麼快爆發。由隔夜走勢看,美股應該還有走強機會,即大調整可能還未到時候。假如美股未來仍能維持強勢,我們這邊的港股就會表現好些,這對A股中一些權重股十分重要。一般來說,只要滬綜指走得好看些,市場樂觀情緒就會顯著提升,如此或許能推升股指向上維持一程。

  短線雖仍可一看,但中線走勢仍不太樂觀。其中最大壓制自然是美聯儲加息了,該壓制還遠未出清,甚至可說“纔剛剛開始”。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