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步春:次新股大跌 A股偏弱震盪 3月29日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鄭步春 編輯:張琦 2017-03-29 08:16:10

  本週二A股偏弱震盪,最終以下跌作收。上證綜指收挫0.43%至3252.95點。其餘股指亦跌,跌幅略微小於滬綜指,所有股指成交量均顯著縮小,這或暗示市場可能僅是因接盤有限而跌,並非因主動性拋壓增加而跌。

  次新股昨日午後忽然大跌,這可能是午後股市走得稍弱的重要原因。次新股中的花王股份、安靠智電跌停,其餘大跌的次新股還有不少。

  去年12月及今年1月次新股曾有波殺跌,當時原因是每週新發股票數量比較多,常常一天內會有三四隻新股發行。其後次新股因擴容放緩而恢復漲勢。個人認爲,昨日次新股殺跌除與市場整體弱勢相關外,可能也有些新股發行方面的影響,因之前每週新股是發行10家,而最近兩週都是發行11家。

  看似僅僅是增加了1家,但實質是增加了10%。市場中應有一些專門炒次新股的資金,如果可供炒作的股票是100只,資金就分成100份;若可炒的是110只,資金就會分成110份。如一隻次新股“分配到的資金”減了10%,那麼股價降10%後才能維持先前的平衡。

  當然了,我這麼說是完全不考慮投資價值或市盈率的。不過,我覺得在次新股炒作方面,市場是不怎麼重視市盈率的。

  管理層目前在資金面上採取的是“維持”策略,即能過得去就行。當市場過度缺錢時,會“很有限地”少量釋放資金,像擠牙膏一樣。這樣的策略也許會貫穿全年,若新股發行再度提速,大盤恐難支撐。

  我懷疑月末效應後大盤或能走得稍好些,但應漲不太多,我相信屆時或是離場機會。雖然大盤相對抗跌,但我覺得投資者對中級調整還是應有所警惕的。昨有數據說2月新增投資者暴增151萬並創近一年來新高,信用賬戶也環比大增近30%。這是好消息,但我心中卻有些憂慮。

  衆所周知,這一年多來因爲“國家隊”的存在,市場波幅大大收窄了,結果必然是“風險顯得比較小了”或者說股市顯得“不那麼嚇人”了,這可能也是吸引新股民開戶的原因之一。但實際上股市風險並沒有變小,我反而覺得“大夥都不怕”纔是個風險。有時市場看似風平浪靜,但水面下也許暗流洶涌。

  我認爲人爲限制股市漲跌,表面上看起來市場很平穩、風險很小,但這種“確定性”實際上是在累積市場風險,投資者切忌麻痹大意。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