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百萬年薪挖角成傳說 部分經理月薪不足1萬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 編輯:徐林軒 2017-03-25 11:33:48

  “我已經從**公司離職,新東家待定,以後希望繼續支持工作。”自2016年年底開始,《證券日報》記者就經常收到一些互金行業公關離職消息,這也成爲目前行業人才流動的一個縮影。

  “互金行業一直處於魚龍混雜的狀態中,還沒有完全進入一個平穩發展的成熟期。高學歷、高素質人才在選擇互金平臺時都會比較謹慎。因此互金行業的人才流向也出現了一定分化,規模小、風控差的平臺人才缺口大,招人的難度高;而規模大、實力過硬、評價好的平臺能聚攏更多的優秀人才。”人人聚財CEO許建文對本報記者表示。

  除了較頻繁的人才流動,互金行業高薪的泡沫也在慢慢破裂。前兩年互金行業爆發性生長時,企業各條線人才緊缺,於是,獵頭百萬元甚至千萬元年薪挖角的消息見諸媒體。然而,如今已是時過境遷。以有的公司的產品經理爲例,其月薪已從以往的三四萬元降至兩三萬元,有的甚至不足萬元。

  “行業逐漸走向正規,薪酬也迴歸理性,”投之家CEO黃詩樵表示,“目前各家平臺情況差別較大,不過整體水平相較於2014年、2015年縮水30%以上。”

  在網貸之家行業研究中心總監於百程看來,隨着互金行業的專項整治和規範,整個行業的擴張速度受到一定影響。雖然大平臺的規模依然在擴充,但整體上對於行業人才的需求有一定的擠出效應,導致整體薪酬可能有所縮水,這也是對前幾年行業野蠻擴張的一個修正。

  大部分招聘網站互金職位不足百條

  《證券日報》記者查詢大量人才招聘網站發現,互聯網金融領域人才需求量已不如前幾年那麼旺盛,且薪資水平也不比此前的“高薪厚祿”。

  以拉勾網爲例,搜索金融領域招聘相關人員達500+個職位,但搜索互聯網金融相關領域招聘則僅65條招聘信息。而在前程無憂招聘網上,金融類招聘達1516條,但互聯網金融領域企業招聘僅49條(以上數據查詢截至3月24日上午).

  在前程無憂招聘網站上,業內比較知名的一家某易貸公司招聘互聯網金融商務助理,開出的月薪爲6000元—8000元。而該公司(車貸)的產品經理月薪爲2萬元左右,高級JAVA開發工程師月薪1.5萬元左右,風控模型崗位年薪爲20萬元—30萬元,如此算來月薪不足3萬元。另一家某財通公司,產品經理職位月薪爲8000元—1.2萬元。也有P2P公司招聘互聯網金融項目經理,月薪爲5000元—8000元。

  在獵聘網上,某互聯網金融平臺招聘CEO,開出的年薪爲24萬元—60萬元,而互聯網金融業內曾一度需求量巨大的產品經理招聘年薪爲12萬元—24萬元之間。對於此前格外火爆的風控主管職位,有公司開出的年薪僅7萬元—10萬元。

  這樣的薪酬加碼對比前兩年差得不是一星半點。在本報記者去年寫《P2P平臺大幅降薪被誤讀人才高薪泡沫隱現互金公司》一文時,同樣的招聘網站在2016年,大多數互金公司給產品經理開出的年薪是20萬元起。但這些與2015年間,“300萬元年薪挖角產品經理”、“某公司開出千萬元年薪爲旗下網貸平臺招聘CEO”、“知名P2P平臺運營總監率團隊集體跳槽”、“千萬元招聘CEO”等曾不斷刷爆網絡的新聞相比,無論是年薪還是熱度,早已“物是人非”。

  “作爲一個新興行業,人才積累十分有限,同行挖角成爲快速獲取人才的唯一途徑,造成了互聯網金融人才薪酬的虛高。”黃詩樵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如今隨着行業迴歸理性,人才薪酬也迴歸理性。

  緊缺人才仍會保持較高薪酬

  《證券日報》記者在調查中還發現,除了職位需求量變小、薪酬普降之外,人員跳槽也漸成風氣。某平臺離職的PR對記者表示,“P2P風險很大,現在出來了,再選擇肯定會非常謹慎。”值得一提的是,有公司以“人員變動比較大不方便說太多”爲由拒絕接受採訪。

  一邊是從業人員的頻繁跳槽,另一邊是平臺面臨人才缺口。本報記者看到某支付公司在拉勾網上招聘職位達134條,似乎正陷入嚴重缺人狀態,從產品經理到研發工程師再到運營專員等,員工需求量達百餘人。但無論什麼職位,月薪普遍不高,均在2萬元左右,銷售經理月薪也僅在6000元左右。在前程無憂上,某知名P2P公司職務空缺也很大,從理財經理到區域投資顧問,近200個職位空缺,月薪也大多數都在2萬元以內。

  除了普通職位人員出走外,業內的高管變動也十分頻繁。據網貸天眼不完全統計,2016年上半年互金行業共有20位高管發生人事變動,其中有9位變動來自銀行高管跳槽到互金平臺,9位變動來自互金行業之間的跳槽,1位變動是被免職,1位變動是離職創業。當然,還有很多公司高管變動並不對外公佈。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大數據招聘服務平臺e成聯合P2P行業門戶網貸之家》發佈的《2016年P2P網絡借貸行業白皮書》顯示,排名前30平臺的高管在2016年5月份—6月份的簡歷更新次數也創出新高,表明可能想尋找新的機會,離開現有平臺。白皮書分析認爲,受到互聯網金融監管加碼的影響,高管跳槽意願有所增加。

  “跳槽或者離職情況並不少見,但這其中大多數人沒有離互金圈太遠”,黃詩樵表示。同時,他預測,“作爲對互聯網和金融均通的複合型人才,互金人才未來仍將非常搶手,薪酬水平仍將保持相對較高的水平。但是健康運營公司的薪酬體系將更加完善,不會出現過去幾年通過三四倍的薪水挖人的情況。”

  “今年是重要的互金整改年,高管的薪酬調整將順應行業發展大趨勢,爲互金行業迴歸理性、健康、規範的發展道路奠定堅實的人力資源基礎。”紫馬財行CEO唐學慶認爲,“互金高管的合理流動及薪酬調整代表着互金行業在特定發展時期的繁榮指數與創新活力。未來互金人才的薪酬將順應行業發展大勢,趨同於相關行業理性的薪酬區間及漲幅機制。”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